文◎李永然律師

  近年來,社會新聞版面經常見到「夫妻失和」後,雙方互相傷害的悲劇。日前受到最多媒體關注的事件,是一名外籍配偶在離婚之後,因不滿前夫過去對其家暴又在外偷腥,某日晚間藉故回到前夫住宅後,趁機以剪刀剪斷前夫之「命根子」並且丟入馬桶沖掉的事件,最後該名外籍配偶遭警方以「殺人未遂」的罪嫌移送偵辦。

  「夫妻失和」除了造成雙方彼此之間互相傷害以外,對於子女更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民國108年6月間,在新北市也發生一件子女因為夫妻失和而喪失性命的悲劇,一對夫妻婚後兩年左右,因為經濟收入不穩定開始發生爭執,後來因此而分居並且開始協議離婚,某日丈夫竟然將十個月大的兒子帶回祖厝燒炭輕生,最後兩人都因此而死亡。經過調查之後發現,這名丈夫是因為與妻子失和後,心情沮喪才萌生輕生的念頭。除此之外,媒體先前也曾經報導過,一對夫妻因為丈夫外遇及家暴而經常吵架,甚至多次鬧上警局,雙方也已進行離婚官司,妻子卻在酒後因為情緒失控而毆打子女出氣,後來社工只能聲請保護令,先將子女送往親戚家安置。

  夫妻之間產生衝突的原因不勝枚舉,大者因為經濟收入、投資理財、子女教養等理念不合,小則因為個人習慣、家事分工、生活瑣事等溝通不良,或因為夫妻在外與他人過從甚密,導致夫妻之間的信賴感或情感下降,都有可能讓夫妻之間失和。夫妻之間產生衝突在所難免,但需要心平氣和,互相忍讓,才能理性溝通,圓滿化解衝突;倘若雙方各執己見,互不相讓,一旦情緒失控而做出傷害對方,甚至傷害子女的行為,都可能觸犯《刑法》第277條的普通傷害罪、傷害致死罪、傷害致重傷罪或《刑法》第278條的重傷害罪、重傷害致死罪,嚴重者甚至可能觸犯《刑法》第271條的殺人罪。不僅在感情、親情上將造成無可彌補的裂痕,還必須為自己傷害親人的行為負擔刑事法律責任。

  佛法在「五戒」當中有「不邪淫」戒,不得在夫妻關係以外與第三人有踰矩之親密行為,持守「不邪淫」戒可以維繫夫妻之間情感與信賴關係不受破壞,也不會因為不當的感情問題而影響第三人的正常生活。除此之外,佛陀在《善生經》中也開示丈夫敬待妻子的五種作為:「相待以禮、威嚴不闕、衣食隨時、莊嚴以時、委付家內」,以及妻子恭敬丈夫的五種作為:「先起、後坐、和言、敬順、先意承旨」。如果夫妻之間能以上述作為「和合以待,相敬如賓」,也不與第三人發生感情或踰矩之事,就能避免「夫妻失和」,進而達到「家和萬事興」。

※ 相關法條(節錄)
《刑法》第10條(名詞定義)稱重傷者,謂下列傷害:
    五、毀敗或嚴重減損生殖之機能。
    六、其他於身體或健康,有重大不治或難治之傷害。

《刑法》第271條(殺人罪)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刑法》第275條(加工自殺罪)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謀為同死而犯前三項之罪者,得免除其刑。

《刑法》第277條(普通傷害罪)傷害人之身體或健康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犯前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278條(重傷害罪)使人受重傷者,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前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

.......................................................................................................

從結婚到離婚--婚姻權益.離婚協議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著
書號:1F20-1
定價:320元

  所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當得一世夫妻,固然不易,自應細心呵護;惟現代人面對外在環境快速變遷,壓力、誘惑紛至沓來,要使兩情繾綣,共赴白頭,誠屬難事。

  若不幸夫妻緣盡,要如何離個乾淨的婚,給彼此留下一個相見無恨的背影,實為必要。本書以理性的角度看待「從結婚到離婚」這件事,將法律上有關結婚要件、夫妻財產的約定、兩願離婚到裁判離婚......種種婚姻之權益,以淺顯文字配合協議書、狀例的整體呈現,予讀者必要時之參考。

民事、家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著
書號:1F23-1
定價:320元

  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利益衝突,尤其步入工商業社會,不僅糾葛之事有增無減,糾紛類型更見五花八門。協商、調解、和解、仲裁……,固然是解決紛爭的有效途徑,但萬一這些方法盡皆破局,告上法院打一場民事官司,似乎也是不得不然的終極選擇。

  既要訟爭,則必求勝;求勝第一訣,必以熟知民事官司進行程序為要務。本書以淺顯文字暨狀例,將民事訴訟與非訟事件中之普通訴訟、簡易訴訟、小額訴訟、法院調解、督促、財產保全、強制執行、家事事件等程序和運用法則「一舉成擒」,呈現讀者面前。

跟著律師訂契約——婚姻契約
作者:林宜君策劃,黃仕翰著
書號:2W07
定價:220元

  相愛與共同生活是全然不同的兩回事,兩人因相愛,繼而渴望共同生活、共組家庭,除了彼此的信任和善意外,更需要的是雙方務實的溝通。將「婚姻生活契約化」有何不可?從訂婚契約、婚前協議、同居協議、結婚契約,到離婚協議、收養契約、認領契約……等20餘種婚姻契約,本書以案例、擬約要點、契約範本三步驟,提供您最具體、全面性的溝通管道,讓您情、理交融,生活加分!

離婚智囊團
作者:劉孟錦著
書號:2D07
定價:270元

  鶼鰈情深,「不離不棄」是人生最美好的誓約;一當濃情轉淡,煙硝四起,兀自固守空殼般的婚姻,則徒然傷人且自傷。

  結婚,終身大事;離婚,又何嘗不然?掙脫封建禮教的制約,猶有現代法律須遵守。本書以實際案例提供您法律上解除婚姻枷鎖的必要方法,用與不用,慎思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