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現場

  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家暴」、「虐童」的社會事件,曾有一名父親因為兒子幫忙買「肉圓」沒有加辣,就向妻兒辱罵、施暴,導致妻兒因此受傷送醫,這位父親也遭到地檢署起訴。另外,高雄一名女童跟著父親到洗車場,疑似遭到高壓空氣噴槍傷害致死等不幸的事件。除了家庭中的暴力外,也經常聽聞保母或托嬰中心「虐童」的情況。一時之間,未成年的兒童是否受到父母或保母、托嬰中心的妥善對待,開始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

文/李永然律師

  「家庭」是我們人生的起點,也是我們生活中的避風港;每日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員,是跟我們關係最密切的人,家庭成員之間應該互相扶持、彼此尊重,才能「家和萬事興」。而家庭成員中的子女,不僅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特別是現今「少子化」現象越加嚴重,能夠培育出下一代的人才,彌足珍貴。但是,如果為人父母者放縱自己的負面情緒,進而遷怒在家人、子女身上,甚至動手做出傷害家人、子女的行為,就可能讓子女在成長過程中,留下無法抹滅的陰影,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劇。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在我國已具有國內法的法律拘束效力,另我國為了保障兒童及少年的福利與權益,制定了《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該法第49條規定了十五種對於兒童及少年禁止實施的行為,其中第2款即禁止「身心虐待」。如果違反上述規定,可處行為人新台幣六萬元至三十萬元的「罰鍰」,並得公布其姓名或名稱。如果是父母或監護人違反上述規定,還必須接受四小時至五十小時的「親職教育輔導」。而《刑法》第286條也規定,如果對於未滿十六歲的兒童或少年,施以「凌虐」或其他足以妨害其身心健全或發育的行為,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此外,針對家庭成員間的暴力行為,我國也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該法第2條規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的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行為;對於家庭暴力行為,得聲請法院核發「民事保護令」,要求相對人履行或禁止特定的行為。如果是故意實施家庭暴力行為,而成立其他法律所規定的犯罪,即構成「家庭暴力罪」;依該法第30條之1規定,倘若違反保護令或違犯家庭暴力罪嫌疑重大,有事實足以認為其有反覆實行之虞,且有羈押必要者,法院依法可以將該犯罪行為人裁定「羈押」。

法學常識
《刑法》第268條:對於未滿十六歲之人,施以凌虐或以他法足以妨害其身心之健全或發育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9條:任何人對於兒童及少年不得有下列行為:二、身心虐待。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97條:違反第四十九條各款規定之一者,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公布其姓名或名稱。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02條:父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有下列情形者,主管機關應命其接受四小時以上五十小時以下之親職教育輔導:四、違反第四十九條各款規定之一者。

《家庭暴力防治法》第14條:法院於審理終結後,認有家庭暴力之事實且有必要者,應依聲請或依職權核發包括下列一款或數款之通常保護令:一、禁止相對人對於被害人、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或其特定家庭成員實施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防治法》第30條之1:被告經法官訊問後,認為犯違反保護令者、家庭成員間故意實施家庭暴力行為而成立之罪,其嫌疑重大,有事實足認為有反覆實行前開犯罪之虞,而有羈押之必要者,得羈押之。

(本文出自《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作者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連結:家暴、虐童事件層出不窮 狠心爸媽會受到怎樣的法律制裁?

...........................................................

《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免費贈閱

作者:釋明毓法師.李永然律師

  現代人因工作或生活,總會面臨一些煩惱,如:為錢煩惱、因事業失敗煩惱、因愛情困擾……等不一而足。人面對煩惱時,總希望能消除煩惱,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夠過得圓滿、富足、平安、幸福、吉祥、健康,要達成此目標,首先是要有智慧的人生。但「智慧的人生」雖是每個人所期盼的,但這不是想要就有,而是必須要透過修行努力,改變自己的習氣,注意自己的身、口、意,結交「善知識」。

  隨著時代變遷,人的煩惱也跟著升級,型態更多、更雜,也越來越難解決。於是社會新聞不斷翻新,各式各樣的犯罪令人瞠目結舌。本手冊以龍山寺季刊的「佛法律」專欄為基礎,由釋明毓法師與李永然律師共同執筆,將新聞事件中所發生的問題,先從法律觀點解析個案中所衍生的法律問題,再跟從佛法的觀點,詮釋佛法上的看法,讓讀者一方面瞭解法律上的規範,一方面也能在佛經上有很清楚的開示,讓讀者可以藉此而能夠深入了解「法律」與「佛法」之間的關係,由「佛學」而瞭解「法律」。進而透過「修行」,消除煩惱。透過「知法」,而不犯法。

  本手冊分為兩大篇,第一篇為〈圓滿生活.工作.修行篇〉,暢談如何過一個有智慧的人生及如何於工作與生活中修行;第二篇為〈佛與法的對談篇〉,即收錄諸多在社會上常見的法律案件,由李永然律師先行法律解析,再由釋明毓法師,從佛法角度看該案件。

  《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