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執業超過40年,他認為法治社會的建立需要有良好的法治教育,而法治教育必須從小做起,有了正確的法治觀念,才有知法守法的國民,也才有健全的法治社會。有鑑於此,他於民國100年成立了財團法人永然法律基金會,非常重視法治教育的推展,於每年寒暑假均會舉辦高中生法律生活營,希望藉此提昇青少年學子正確的法治觀念及培養其對法律的興趣,了解其未來升學就業的方向。

李永然律師致力推廣法治教育

  曾任中華人權協會十三、十四及十六屆理事長的李永然律師,不僅專精法律事務,更長期關注國內的各項人權議題,在其超過40年的律師生涯中,接觸過許多青少年的法律案件,他有感於現今社會變遷快速,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情況下,並沒有教導年輕人正確的法治觀念,使得許多孩子因為不懂法律而誤觸法網或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這皆緣於法治教育的不足。因此,他非常重視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也十分著重於培養優秀的法律人才。

  自幼苦讀出身,雖然現在已是家喻戶曉的大律師,但李永然律師始終不曾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一直希望能為國家培養優秀的法律新生代,成為法治社會的中流砥柱,於是在其成立財團法人永然法律基金會並擔任董事長後,便積極開始從事推廣法治教育的工作,並自民國100年7年起與成功高中合作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擔任過成功高中家長會長、中正高中校友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十分了解高中學子在面對大學升學之路選擇就讀科系的徬徨與無助,他認為高中時期正是青少年選擇未來人生道路的一個轉捩點,許多學子尚不了解自己的性向所在,對於未來也覺得茫然,因此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目的之一就是讓高中在校同學們對於未來是否選擇大學法律科系就讀時,能有一個指引的方向,也希望激發他們對於法律的興趣,進而以法律為終身職志。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至今已舉辦八年多,每期均邀集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學者專家擔任講師,帶領高中同學們對於法律職場進行全面而深入的瞭解,專業的活動內容,樹立起良好的口碑,廣受高中在校師生與家長的一致好評,至今完成22期,已有超過一千兩百位的學員參加過營隊的活動,不僅許多學員在高中畢業後進入法律系、法律研究所就讀,甚至已有學員考取律師特考、司法官考試,成為真正進入法律界的「法律人」,學員們的傑出表現讓李永然律師感到十分欣慰。

  由於和一般法律營隊以團康學習的特性不同,《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已成為高中生寒暑假熱門營隊之一,加上「108課綱」上路,更加注重高中學子的學習歷程,因此每期營隊一開放網路報名就立即秒殺,甚至因網路瞬間流量過大而造成報名系統大塞車,有的學員表示全家總動員才搶到名額,也有報不到名的學員及家長直呼可惜,感受到大家的支持與愛護,李永然律師特別指示永然法律基金會的同仁們要全力辦好每一期的營隊,讓來參與的學員們都能帶著對「法律」的收穫,滿載而歸。

彌補城鄉差距,補助各地學子北上學習法律

  有感於台灣在學習資源上的城鄉差距頗大,因此《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每期總會特別撥出一定的名額給予台北以外縣市的高中生們,從第6期起到第22期已專案補助過台灣本島各個縣市37所高中,將近400名的學員免費參與,李永然律師希望對於法律有興趣的學子們都能有機會來參加法律生活營,不願看到學生和家長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追求知識的夢想與機會。在補助南部學校時,面臨預算有限及通車時間的雙重考慮之下,工作人員曾建議是否以加收車資的方式搭程高鐵,李永然律師霸氣的回應:「不要擔心費用,要讓所有的學員感到舒適便利最重要,經費由我來想辦法,你們把活動辦好就好!」就是這種精神,才讓《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期比一期辦得更好更精彩。也曾有家長特別致電永然法律基金會感謝李律師的善舉,讓孩子們有參與活動難得的機會,而這些外縣市的學子們也總能以優異表現來回饋李永然律師的付出。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聘請優秀師資授課

  聘請優秀的法律專業講師授課一直是《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一大特色,以《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講師為例,請到:李永然律師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以律師為例」,以其執業40餘年的實務經驗,和學員們分享法治的重要性、法律人未來的出路與選擇,再以律師業為例,分析當前律師執行業務的型態、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可開拓的業務領域,他鼓勵所有學員未來能成為一位「站著能講、坐著能寫、躺著能想」的法律人。

  而中華人權協會陳建宏主任委員身兼多個講座,又為法律出版專業學者,以人權角度為出發點,探討死刑存廢、婚姻平權、居住正義、長照、環保……等議題,再輔以介紹未來的習法趨勢──法律與科際整合,讓學員們以「不同視角看法律」。

  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蕭永昌檢察官以檢察官的身分帶領同學認識真實世界的法律,除了介紹檢察官的工作項目外,也針對媒體一些不實的報導加以剖析,讓學員們能一窺檢察官的日常。

  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兼發言人邱忠義法官主講「從幾個案件談法官如何不恐龍~~&人生旅途中的世界觀點」,幽默風趣的內容,顛覆大家對於法官嚴肅的既定印象,並以媒體採訪的內容,讓學員了解到法官的工作內容及民眾對於法官的誤解。

  法律電影欣賞,也是學習法律的一種方式,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財經法律事務中心召集人陳宜鴻律師為學員們剖析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拍攝的「第三次殺人」一片中所提到的法律問題,並佐以台灣的法律現實狀況,讓法律的學習多元又有趣。

參訪司法機關體驗法律實務

  除了課堂上的授課外,親自參訪司法機關更能了解法律的實務操作,永然法律生活營每一期都會安排參觀司法機關或相關機構,包括: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台灣高等法院、立法院、監察院、調查局及智慧財產法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等多處地點,藉由招待人員的介紹或各單位的座談,讓學員們更加了解司法的實務運作。

  旁聽法院的開庭狀況後,實際操作演練也格外重要,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贈吉律師帶領學員一起「模擬法庭攻與防」,學員們分為原告、被告及法官三組,在各組小隊輔的協助下,針對講師提供的民事案例模擬法院開庭,並由講師指點攻防重點,實際感受法律的操作應用。

  另外,具有法學碩士學歷的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主講「過來人的經驗談」,讓同學們了解念法律後的出路有很多,李廷鈞地政士以優異的成績考取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等資格,並在地政士業務上表現的十分出色,他的分享也讓同學了解學習的道路與未來人生的發展有很多的可能性。

  經過為期四天的法律洗禮,學員們從一開始的羞怯懵懂,到結束時展現出對法律的熱愛,甚至堅定未來選擇法律就讀的心意,是李永然律師與《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所有同仁倍感欣慰。

  青少年血氣方剛加上社會的複雜與誘惑,使得近幾年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上升,有的孩子因為法治觀念不足而誤觸法網,有的則是被霸凌欺負而求助無門,這種狀況,家庭、學校、社會都有責任,因此李永然律師認為,即便同學們未來不想走上「法律」這條路,但能透過這些課程對法律有基本的認識,了解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進而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也是《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希望達到的目的之一。

眾人支持奉獻,成就《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

  一個活動的成功,必須要靠許多人一同付出,李永然律師這種培育法律後進、推廣法治教育的精神感動了許多身邊好友,也紛紛出錢出力支持《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包括: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陳茂慶董事長、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黃奕瑞董事、周由美女士、魏士淵先生……等人長期的贊助活動經費與物資;成功高中提供學校的優良授課場地,都是《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能夠順利舉辦完成的功臣,李永然律師對於這些好友的支持奉獻,讓學子們能在最好的環境與師資中獲取法律的知識,深表感謝之意。

  要想打造一個完善的法治社會,守法觀念的普及是第一步,李永然律師長久以來就是希望能將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他承諾將秉持一貫的信念,繼續辦理《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讓更多學子接觸法律,認識法律進而遵守法律,也盼能藉此培養出優秀的法律人才,成為國家社會未來的支柱。

20200224091312894_0001.tif

20200224091333384_0001.tif

20200224091347737_0001.tif

20200224091404617_0001.tif

20200224091416740_0001.t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