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旺報.jpg

2020年3月29日旺報B5版財經文摘,記者許昌平以專文《商業交易中 保障法律權益的方法》,介紹永然文化出版《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一書,提供讀者參考。

記者許昌平/文摘

  商業交易除了「投資風險」外,「法律風險」也是交易當事人必須要考慮的,由李永然律師、黃隆豐數十年的法律實務所完成的《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一書,告訴大家商業交易進行的法律風險及控制方法。以下是本書文摘:

一、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

  常有企業主發現明明就已經簽好的契約,言明法律責任,但怎麼就還會發生爭執?而律師也常問道:「為何不早點來找我呢」。但企業主常會相當茫然地回答:「當時那想得到呢?」,這個理由看似合理,但其實是企業主沒有權益保障的觀念,以為簽約後一定會發生效力,並產生權益,然而這個利益產生的前提,很可能會有所變異,且常常是簽約當事人難以預知的。

  因為一般契約當事人往往不是法律專家,對契約文字與內容,所能發生的效力,或無法含括的問題,往往難以測知。因此,在履約過程中,常會有當初想像不到的狀況發生,致引發雙方爭議。對此,如果無法解決,便要運用「訴訟」或「仲裁」的法律程序來解決。但這時才找律師,這樣來得及嗎?

  姑且不論當事人一開始是否均具有良善的用意,但因為交易的規範,早由有專業律師的一方當事人占盡先機,明確訂定一面倒的契約,而在解決履約問題的過程中,可能也有一方土法煉鋼似的採取不恰當的權利保障行為。於是在對簿公堂時,等於一方早就穩操勝算,另一方則是辛苦硬撐。

  如此結果,真的能保障自己應有的權利嗎?如果不能,甚至對自己更加不利?那所謂保障權利的契約,或許就落實了。所以說,權利保障是一項專門且有相當深入經驗的產品。但國內企業,往往不會在剛交易時,即使用這項防衛盾牌,卻一定要在權利被傷害了,才想到它。不過這時的它已變成作戰的工具了。

二、商業交易的法律風險與控制

  商業交易除了「投資風險」外,「法律風險」也是交易當事人必須要考慮的,諸如:

  (一)賦稅、法令變更、政策、外交與戰爭。然而,這些往往是企業主難以掌控的「不可歸責事由」。

  (二)交易契約最要緊的權利保障,還是要透過交易規範,或是交易遊戲規則。這些「遊戲規則」,都是由當事人在法令規範下,可以發揮的自我規範,藉以用來保護自身權益安全,進而擬定各式契約、協議書等。因此,如何妥善制定這個遊戲規則,使交易順暢與維護雙方權益,就相當重要。所以,一旦擬約設計錯誤、履約環節不順、責任歸屬模糊等等,都容易造成彼此的損害。

  (三)契約是規範交易的履行,維護雙方應有的權利。所以,雖能由企業依據經驗及經營需求來主導,但交易利益卻是經常衝突的。因此,協商利益圓融,已是不易,再做到樣樣節制妥善,更是困難重重。所以,僅由企業主來主導,就有點類似土法煉鋼的擬約,其危險性,自然可想而知。

  (四)境外如歐美、日本,已有保障權利應在契約訂立時的理念,然多數國內企業,則尚無此想法,而要等到爭議發生時,權利被侵害時,方想到要如何保障權利。但交易遊戲已經完成,如果對方已悄然將有利於自己的履約方式,訂定完整,那履約問題雖顯現,沒有專業律師協助的一方,顯然是很吃虧的;所以,權利保障的起點,如果於起步時即已欠缺,為對方搶盡先機,或共同土法煉鋼,那日後的爭執及履約問題,往往是讓雙方或多方,慘遭危機的原因。

  以上種種的風險的控制不當,則是國內企業經常發生商業訴訟的原因。「法律」其實是一種管理,它能維護權利,督促義務,並藉以維持秩序。

三、及時與專業的協助

  如果能善用法律功能,而在法律創制的空間裡,設計出符合當事人權益期待的交易規則,做成完善的契約,則能清楚規劃權利義務的定義與範圍,嚴明履約程序,減少爭議,釐清責任歸屬,督促履約,則將會使得交易履行順暢,維護當事人權益。如此妥善規劃與設計完整交易契約,其實所耗費的成本,遠較日後為解決爭議的法律服務費用,要低的很多,更節省無謂的心血浪費。但獲得如此完善的結果,需要:

  (一)企業主要有即時保障權益的理念,如果有在歐美生活經驗的,可以看到「律師」永遠站在交易的最前線。

  (二)專業的商業律師,專業商業律師養成不易,除了法律專長外,其實還須有相當的商業經驗,及財會、稅務、調解、協商與外語等能力,而最重要的是擁有高超的法律設計能力,藉著法學、商業經驗等,規劃出完善的契約。

  (三)此外,企業主須能聽從律師提供專業資訊,並加以分析。因企業主往往是成功的企業家,故經常會堅持昔日的經驗,而不易聽從他人建議。但如此將導致良善專業的建議,難以發揮功效。因此,企業主須有聽從旁人,尤其是接納專業律師之建議的胸襟外,還要具備寬廣的詢問技巧(所謂打破沙鍋問到底),與合理分析判斷的能力,才能裁斷出最優良的交 鰴W則,而圓滿促成交易履行,與財富堆積。但這就得考驗企業主本身博大精深的智慧了,所以台灣民間有句諺語道:「生意子歹生」。

商務契約擬定構思與起草

  商務契約因兼具有企業經營的目的,與一般《民法》私權契約有相當不同之處。尤其在交易協商的討論過程中,對雙方利益衝突的調解,除了合法外,還須符合當事人的利益期待。

  因此,或用條件交換,或寄託未來利益等方式,讓當事人能迅速決定當下交易規則。而在跨國商業交易,商業律師更須與當地律師合作,以了解當地有關商業交易相關法規、訂約方式與限制、稅務等規範及政策,方能擬出合法完善的商業契約。

  本書是作者李永然律師、黃隆豐數十年的法律實務經驗,曾經辦諸多商業法務服務案例,書中列舉較為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等。而詳述此等交易中,所衍生訂約過程,及商業律師如何解決各項爭議與提供讓雙方接受的議案,並將所擬定的契約,加以分析其法律性質,與法律設計的思考,最後再將所草擬的契約內容,提供參考並就教於讀者。

  本書作者期待能藉本書的出版,帶給我國企業經營者自我權益保障的觀念,以增益經營獲利。其次,是讓我國律師服務業,能推廣原應有的法律服務項目,而莫一再侷促於訴訟服務項目,藉此為共同揚昇我國商業經濟,盡一份律師應有的努力。

文章連結:商業交易中 保障法律權益的方法

...................................................................................................

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著
出版日期:2019/11 初版
書號:1J24
定價:350元

  商業交易是企業活動的重要項目,相當複雜且繁瑣。商務契約則是對商業交易的約定規範,更是保障當事人權益的主要依據,故精確設計的商務契約,能使商業交易順暢進行,避免爭議,進而保障各當事人應有的權益。本書除探討商業契約擬定的要點等總論外,並列舉較為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詳述此等交易中,所衍生訂約過程,及商業律師如何解決各項爭議與提供讓雙方接受的議案,並將所擬定的契約,加以分析其法律性質,與法律設計的思考,最後再將所草擬的契約內容,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