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近年來報章雜誌媒體經常報導「詐財」、「吸金」的犯罪社會新聞,這些案件常有年青人踏入社會,涉世未深,致誤入謀職陷阱,而成為他人的犯罪工具,進而成為「刑事被告」,於遭法院判刑確定後即鎯鐺入獄,致毀掉一生的光明前途。

  就以「電信詐騙」為例,有些年青人自學校畢業後,原以為很慶幸找到一份工作,卻沒想到可能成為電信詐財的「車手」,去為詐騙案的主謀取款,或依詐騙主謀所交付的腳本中的「話術」,以電話進行騙取他人錢財。

  又以運用「納骨塔」吸金為例,以高額利潤誘使自已所熟悉的親友投資,其實根本就是一「吸金」行為,而涉及違反《銀行法》。

  對於此一問題,筆者要先提醒年青人踏入社會,務必擦亮眼、找工作,一定要行「八正道」中的「正業」,也就是要從事「正業」,而不從事「邪業」,邪業如:騙人錢財,色情,賣毒品,賣酒…等。而且一定不要有「貪念」,《佛說八大人覺經》中的第三覺知:「心無厭足,唯得多求,增長罪惡…常念知足,安貧守道…」;又《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二十二章「財色招苦」提到「…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所以年青人踏入社會謀職,一定要慎選,必須是「正當的工作」,如果涉及犯罪或其他的「邪業」,就好選擇離開,避免涉及犯罪或種下「惡因」,致未來招受「惡報」!

  前述的「電信詐騙」,涉及《刑法》第339條之4第1項,因為犯《刑法》第339條的「詐欺罪」(註),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一)冒用政府機關或公務員的名義犯之;
  (二)「三人」以上共同犯之;
  (三)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等傳播工具,對「公眾」散布而犯之。

  所以,犯了這種罪,就會招來「牢獄之災」,萬萬不可以身試法。

  又前述的「吸金」犯行,因為運用靈骨塔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的吸金,已涉及「以收受存款論」。因《銀行法》第29條之1規定:以借款「收受投資」,使加入為股東或其他名義,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之人」收受款項或吸收資金,而約定或給付「與本金顯不相當之紅利、利息、股息或其他報酬者」,以「收受存款」論。一旦構成前述犯行,就要遭到「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如果犯罪獲取的財物或財產上利益高達一億元以上,加重刑罰,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二千五百萬元以上五億元以下罰金」(《銀行法》第125條)。當然犯了這種罪,肯定也是會有牢獄之災!

  綜上所述,踏入社會謀取,一定要找個「正業」幹活謀生,切勿踏入「邪業」,甚至淪為別人的犯罪工作,使自已的「身行」種下「惡因」,招致未來「惡果」的報應。

註:《刑法》第339條第1項前段:意圖為自已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

《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免費贈閱

作者:釋明毓法師.李永然律師

  現代人因工作或生活,總會面臨一些煩惱,如:為錢煩惱、因事業失敗煩惱、因愛情困擾……等不一而足。人面對煩惱時,總希望能消除煩惱,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夠過得圓滿、富足、平安、幸福、吉祥、健康,要達成此目標,首先是要有智慧的人生。但「智慧的人生」雖是每個人所期盼的,但這不是想要就有,而是必須要透過修行努力,改變自己的習氣,注意自己的身、口、意,結交「善知識」。

  隨著時代變遷,人的煩惱也跟著升級,型態更多、更雜,也越來越難解決。於是社會新聞不斷翻新,各式各樣的犯罪令人瞠目結舌。本手冊以龍山寺季刊的「佛法律」專欄為基礎,由釋明毓法師與李永然律師共同執筆,將新聞事件中所發生的問題,先從法律觀點解析個案中所衍生的法律問題,再跟從佛法的觀點,詮釋佛法上的看法,讓讀者一方面瞭解法律上的規範,一方面也能在佛經上有很清楚的開示,讓讀者可以藉此而能夠深入了解「法律」與「佛法」之間的關係,由「佛學」而瞭解「法律」。進而透過「修行」,消除煩惱。透過「知法」,而不犯法。

  本手冊分為兩大篇,第一篇為〈圓滿生活.工作.修行篇〉,暢談如何過一個有智慧的人生及如何於工作與生活中修行;第二篇為〈佛與法的對談篇〉,即收錄諸多在社會上常見的法律案件,由李永然律師先行法律解析,再由釋明毓法師,從佛法角度看該案件。

  《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