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之司法改革聲明1090703.jpg

  2020年7月3日,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在理事長高思博、名譽理事長李永然、高育仁、蘇友辰;副理事長查重傳、吳威志;常務理事李復甸、陳鄭權、魏憶龍、周志杰等人共同署名下發表聲明,反對此際立法院以召開臨時會的方式通過極有爭議的司法院版本《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呼籲立法院朝野協商暫緩處理,廣納各界建言,以求周延,避免草率立法,以免造成災難性後果。

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中華人權協會聲明

    司法改革目的在重建司法威信!為此司法院試圖引進國民,代表社會參與審判以為補救職業法官之不足。然本會堅決反對此際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的方式,強渡關山通過司法院版,極有爭議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

   特籲請立法院朝野協商暫緩處理,再廣納各界建言,以求周延,避免草率立法,以免造成災難性後果,我們認為該法案有三大缺陷:

一. 被告沒選擇權,國民強迫中奬的參審:

    司法院版本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所適用的對象,原則上是最輕本刑10年以上的重罪。對於涉犯如此重罪被告的審判程序,司法院竟然拿被告的生命與自由作為實驗品,剝奪被告選擇由職業法官單獨審判,或是由人民共同參與審判的選擇權,嚴重戕害被告受憲法保障的訴訟權;甚且玩弄話術,隠蔽了對國民而言,參與審判乃是強迫中奬的義務而非賦權,把法官審判的義務變為國民之義務,憲法依據何在?

二. 缺乏共識,沒有配套的司改恐成公審:

    如同各界所共知,對於刑事重罪案件是否要排除職業法官單獨審理,採行由一般素人共同參與審判,不論社會大眾或司法社群,對此都還沒有達成共識。在社群媒體如此發達的環境下,如果沒有一套排除訊息汙染以至先入為主的制度,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恐將變質為人民公審。此外,對於人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各界更尚有主張參審制、陪審制或雙軌並行的重大分歧。因此,在社會缺乏共識的情況下,實不宜貿然通過司法院版本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

三. 倉促通過,權責不明的立法反成災難
    司法改革固然是人民衷心所期待,但司法改革不能拿無辜的被告當實驗品,也不應無所本的加重人民負擔,司法院版本《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也未解決法官及參審國民間分工及避免相互干擾的難題,將來法官不足依然,國民參與淪於背書,如果此次司改再失敗,恐導致人民對司法絕望,司改二字再也無人靦於啓齒。因此我們認為,社會各界及司法院應該暫時停下腳步,仔細聆聽眾議,廣納各方意見,暫停草率立法,這才是真正支持司法改革。


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

理事長 高思博
名譽理事長 李永然
名譽理事長 高育仁
名譽理事長 蘇友辰
副理事長 查重傳
副理事長 吳威志
常務理事 李復甸
常務理事 陳鄭權
常務理事 魏憶龍
常務理事 周志杰
2020.7.3

相關新聞連結:

堅決反對闖關通過國民參審制 中華人權協會提出三大缺陷(中時電子報)

人權協會反對立院臨時會通過國民參與審判法(ETtoday新聞雲)

「不該拿重罪被告生命和自由當實驗品!」法界人士發聲明籲緩推參審制(風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