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鍾亦庭律師

一、被繼承人生前未清償的債務,不計入遺產總額

  依照我國《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9款規定,被繼承人死亡前未清償的債務,如果具有確實「證明文件」,可以從遺產總額中扣除,免徵遺產稅。但是,如果被繼承人生前替他人擔任保證人,即有保證債務,是否屬於被繼承人的生前未清償債務,而可以從遺產總額中加以扣除呢?筆者謹藉本文從實務判決的角度予以分析。

二、被繼承人生前的保證債務,已遭債權人追索及請求執行,連帶保證債務則從「或有債務」而趨於確定,即屬被繼承人生前未清償的債務

  (一)依照《民法》第739條、同法第746條規定,「保證債務」乃指,保證人於債權人的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由保證人代負履行責任。但是只有在債權人已經就主債務人的財產強制執行且無效果時,債權人才可以向保證人求償。

  (二)因此,保證人生前的保證債務,原則上仍是處於「或有債務」的不確定狀態,直到該債權人已經就債務人的財產強制執行且無效果,進而向保證人追索及請求執行,進入查封拍賣程序時,保證人的保證債務才趨於確定,而屬於保證人的債務。倘保證人過世,則該保證債務屬於《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9款規定,被繼承人死亡前未清償的債務,可以自保證人的遺產總額中扣除,以符合《稅捐稽徵法》第12條之1第1項、第2項規定之「實質課稅原則」。

  (三)就此一問題,我國最高行政法院於107年度判字第105號判決意旨及104年度判字第233號判決意旨,均為相同認定,即「《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9款規定之『未償之債務』,並未限定為主債務及因借貸關係所產生的債務,於文義上尚包括票據債務及保證債務...連帶保證人就其連帶保證之債務,係與主債務人對債權人各負全部之給付責任,雖僅有排除先訴抗辯權之意涵,於清償期屆至前或在主債務人依約履行期間,其保證債務之代負履行責任並不發生,只是有發生可能之『或有負債』而已,如果於連帶保證人死亡前,主債務已屆清償期,主債務人未依約履行,債權人已向連帶保證人(即被繼承人)追索或請求執行,使連帶保證債務之代負履行責任從原來之或有債務,歸於確定者,即得謂為被繼承人死亡前『未償之債務』」。

三、結語

  由以上分述,繼承人於申報遺產稅時,應留意被繼承人生前是否有「保證債務」存在,如果該「保證債務」已經遭債權人追索及請求執行,連帶保證債務即從「或有債務」趨於確定,而屬被繼承人生前未清償的債務,依法自可從遺產總額中扣除。

.....................................................

繼承權益與繼承司法實務──兼談台灣人民在大陸繼承實務

作者:李永然律師、李廷鈞地政士、劉芝容地政士
書號:1F24
定價:300元
出版:永然文化

大部分人努力一輩子,就是希望給下一代留下好的基礎。然而,若未好好處理身後的財產問題,那留下的就不是財富,而是一連串「剪不斷、理還亂」的紛爭了。能平穩的轉移財產,靠的是智慧與事先的規劃。遇到繼承事件時,除了傷悲外,更要妥善處理各項事宜,以免違法,甚而遭處罰鍰。本書分六大篇探討繼承相關問題,詳述台灣與大陸繼承權益及實務辦理、節稅規劃與報稅技巧。本書手把手,教你辦好繼承!

繼承權益法律指標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合著
書號:1F22-1
定價:260元
出版:永然文化

遺產,是先人留給在世者的最後一份禮物,但要如何安排,才能合乎法律規定,而又不致成為遺族為錢反目的導火線?是每個有資產者或繼承人不可避談的事。
本書由專家為您把關,從繼承的意義、誰有繼承權、何謂應繼分、特留分、遺贈的效力、可否抛棄繼承、如何預立遺囑、誰可擔任遺囑見證人、誰來執行遺囑,到如何計算遺產價值、分割遺產、如何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登記……等一系列繼承權益問題,有深入淺出的解析,是您未雨綢繆的最佳智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繼承 保證債務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