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張則君

  12年國教新課綱(又稱「108課綱」)上路,為了不讓學生死讀書,自111學年度大學入學申請,一階學測採計將不超過50%,因此,多元表現的「學習歷程資料」對於未來申請大學入學就變得更加關鍵而重要。為了因應此一制度,台北市五所明星高中: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師大附中、中山女高及成功高中,與台大、台師大、政大、交大、陽明、北醫、北科大、實踐等八所大學策略聯盟,此外,也積極與產官學研進行合作,包括外交部、財團法人永然法律基金會、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科學月刊、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台灣藍海文化力協會、格威傳媒、Teach for Taiwan領導團隊等單位,邀集專業師資,開立30餘門微課程,讓五校的高中生能跨校選修,體驗與校內教學不同的學習課程,並能了解自己的性向,為未來申請大學科系預做準備。

「108課綱」上路,教育制度再變革

  為了為提升國民素質與國家實力,從民國(下同)108年起,台灣正式進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時代。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自103年11月發佈後,各領綱也陸續發佈,並於108年8月正式上路,因此稱為「108課綱」。依教育部所規劃,108課綱是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希望能兼顧學生的個別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並善盡國家公民的責任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由於「108課綱」和以往的教育升學制度有許多不同之處,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台北市五所明星高中,包含: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師大附中、中山女高、成功高中,為了因應新課綱上路,五校團隊歷經25次的工作會議,訂定共同課程行事曆,運用每周三下午的新課綱「彈性學習」時段,聘請大學教授、專家學者擔任開課師資,讓高中生跨校選修。

五明星高中結合產官學研合作開設微課程

  五所明星高中結合八所大學,包括台大、台師大、政大、交大、陽明、北醫、北科大、實踐大學等,此外,也積極與產官學研進行合作,包括外交部、財團法人永然法律基金會、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科學月刊、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台灣藍海文化力協會、格威傳媒、Teach for Taiwan領導團隊等單位,共同完成「五校策略聯盟彈性學習微課程」。自108學年度開始高一學生的彈性學習的微課程,每一梯次開設6週,每學期開設2梯次,讓學生透過大學及相關專家學者開設探索課程,讓學生有更多生涯發展的探索資源。

永然法律基金會以專業開立法律微課程

  永然法律基金會自民國100年起多次與成功高中合作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近10年來,受到師生、家長的一致好評,成為高中學生寒暑假必搶的營隊活動之一,此次「五校策略聯盟彈性學習微課程」中,成功高中也力邀永然法律基金會,以其辦理法律營隊的經驗,加入開設課程的行列,開立「與法同行 ── 探索有趣的法律世界」一門微課程,每梯次提供五校共30位學生選修,透過專業律師、司法官及學者介紹相關的法律觀點,讓學生以小組討論方式,讓學生親身經驗判決過程的正反立論,也引介學生在法律專業發展過程的角色及專業發展,讓學生可以在課程中獲得法律人的素養。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執業超過40年,非常重視「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不僅上百次到各高中演講傳播法治觀念,和成功高中合作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也歷經多任校長的支持與協助,對於成功高中此次力邀共同開設法律微課程十分重視,不但指示同仁要詳細規劃課程內容,聘請最優秀的講師外,也要隨時掌握學員們的反應。他表示:「高中是面臨升學壓力的一個階段,但多數學生對於自我學習性向瞭解不足,對所選讀系所之專業內容亦懵懂未知,以致進入大專校院就讀後,常因志趣未合而造成個人生涯規劃之挫折及教育資源之浪費。現在升學制度多元,已非以前一考定終生,因此如何透過一些課外的學習課程,讓高中學子瞭解自身志趣,以正確選讀專業領域,成就未來志業,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永然法律基金會對於推展高中法治教育這方面下了不少心力,此次能受邀協助辦理法律方面的微課程,感到十分榮幸,也希望能發揮我們多年的營隊實務經驗,提供學子們對於學習法律的正確方向。」

  「與法同行 ── 探索有趣的法律世界」這門微課程,在成功高中游經祥校長、學務處郭佩菁主任、教務處劉晶晶主任的協助下,於108學年度上下學期均順利舉辦完成,除了李永然律師親自上陣與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黃志國律師、劉翊嘉律師和同學分享「法律人的生涯規劃」,讓高中同學了解要成為法律人的出路及選擇外,也請到司法界的台北地方檢察署蕭永昌檢察官主講「打擊不法──檢察官帶你看法律」、台灣高等法院邱忠義法官主講「司法與人民觀感──法官現身說法」,讓學員能透過接觸司法實務的人士,了解司法人員的工作內容與甘苦及以法官視角解析判案;另外,由法律學者陳建宏總編輯主講「不同視角看法律」,則是解析新世代的習法挑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律師則是針對嫌豬手事件簿及費城兩部法律電影的內容做解析,此外也參觀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藉由參訪及旁聽開庭以了解法庭運作實務。第二學期因新冠肺炎影響,無法進行參訪,則由隨班助教成功高中陳光耀老師帶領同學以「『醉』近,我們與惡有多遠?──酒駕防制議題探究」為題分組討論,讓同學更加了解法律實務操作。

  109學年度,永然法律基金會將再與成功高中攜手辦理「與法同行 ── 探索有趣的法律世界」五校微課程,希望能為對於有志從事法律,或有心想要了解自我是否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們提供深入瞭解法律內涵,激發對法律專業學習興趣之路。並對法律學科及職場有全面而深入之認識,以便選擇將來大學就讀的科系,最終能為國家培養優秀法律人才。

122-1(2020.07).jpg

121-2(2020.06).jpg122-2(2020.07).jpg

.................................................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當有人仿冒自家公司的商標,該怎麼辦?焦糖哥哥的名字是屬於電視台還是焦糖哥哥本人所有?追劇神器APP違反著作權法了嗎?研究成果公開後,最遲應於多久時間內申請專利?這些常見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令你感到困擾嗎?別擔心,在《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中這些問題皆有答案!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企業如欲擺脫完全競爭態勢,只能儘量朝向完全獨占的方向進行,而「智慧財產」在企業進行這樣的過程時,便屬於可運用的工具之一。近年來,智慧財產權在國內日益受重視,其中科技、資訊工業可以說對智慧財產權最重視;在此情形下,重視其管理更具有其必要性。而所謂的智慧財產權,乃指人類因其智力活動,而創造出具經濟價值的財產權利;智慧財產權必須轉化為具體有形的產品,方能顯出其財產權的價值。這包括: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營業秘密權、Know-how……等。

  政府也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例如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提出「智慧財產治理實務守則」;經濟部工業局也公布《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簡稱TIPS)》,以目標導向、流程管理、PDCA管理循環(Plan-Do-Check-Act)形成有系統的管理架構,更正式將智財權的管理納入公司治理架構,並提升至董事會監管層級。

  有感於智慧財產權糾紛日益增加,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與亞信智慧財產權團隊共同策劃《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李永然律師結合律師與專利商標專家,將智慧財產權相關問題,分為五大篇介紹,包括:一、智慧財產權管理篇;二、商標權篇;三、著作權篇;四、專利權篇;五、營業秘密權篇。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索取手冊連結:《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