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93 .JPG

  本次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的實習,雖然只有短短兩週,實際獲益卻遠是時間無法比擬的。先前,我有思考過自己想來實習的原因,包括希望能在僅存的學生時期拓展經歷、實際觀察法律事務所之工作情形、作為未來志向的參考等等,另外就是想了解自己的「能耐」,以上都於本次實習一一兌現。

  前面提及的「能耐」,就是想知道現在的自己能做到什麼、又缺乏什麼,學校大部分課程多讓我們練習論述、寫實例題,少有接觸到真正實務的部分,而在實習期間,嘗試寫了律師函、民事起訴狀、民事與刑事的答辯狀,這個部份讓我充分認識到自身撰狀能力的不足,每份書狀寫完都讓律師大幅指點,而我也從點評中得出一份好的狀,應追本溯源、論理有據、重點明瞭、文意精確,要寫出這樣的狀,必須先有一些前提,像是對案件事實充分了解、網羅相關法律見解、理出重要涉及爭點等等,達成這些前提即須花費一定時間,一份書狀的價值在於它的說服力,並非僅僅表面的文件一紙。

  另外,律師也以不同類型的案件為題,讓我們尋找符合該案爭點或相類事實的參考判決,過程中要先抓出案件的關鍵字、閱讀多份判決、再增加關鍵字將搜索範圍縮小,往往要將上述步驟多次循環,才能找到一份符合卻有些差強人意的判決,甚至可能於選定後註記重點時方覺並不適用,記得我實習首日就戰戰兢兢地向律師遞出我的第一份參考判決,也作好會被退件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律師稱讚這個判決找得不錯,我因為這句無心的稱讚獲得成就感,對於後續實習交辦的任務也相對更有信心完成。

  李永然所長也有給我們一些非典型任務,諸如閱讀手冊了解勞動法規實務,另外還有因為我們在談話中提及對公法有興趣,特別給我們閱覽公法爭議為主之卷宗,沈曉玫律師也從百忙中抽空與我們討論案件,還給我們時間提問,討論過程中認識很多實務上的運作,對於訴願與行政訴訟的概念也變得更加立體,是我在本次實習中難得而可貴的部份之一。

  本次實習內容豐富程度超乎我原本預期,另外花費實習的額外時間也只讓我倍感充實,感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這個機會,也謝謝林春元老師將這寶貴的機會給我,讓我得於暑期在此實習。實習期間也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在此感謝李永然所長特別針對我們有興趣的領域,給我們接觸相關案件的機會;感謝劉翊嘉律師,設身處地為我們著想,盡可能最大化我們實習的價值,亦在我們撰狀過程中給予我們許多建議與方向;感謝律師對我們所撰之狀,作徹頭徹尾、一絲不苟的點評,聽完以後清楚建立概念也發覺許多自身盲點;感謝洪苑晴助理在我們實習期間給予許多關心與照顧,還經常特別說明事務所的內部行政運作;另外感謝沈曉玫律師用額外時間與我們分享案件、為我們解惑。最後,無法列舉出本次實習要感謝的所有對象,感謝諸位給予我們任何協助的同仁們。

P1040798 .JPG

P1040797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