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2020年6月10日自由時報A11版刊載「前立委林正二貪污判關14年」的報導,提到林前立委被控收受工程補助款回扣,其中有8罪定讞,總刑期74年8個月,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4年,卻未按時報到入監執行,業已落跑,宛若人間蒸發。

  未料2020年8月檢調為SOGO經營權爭奪案,又因認為有多位立法委員涉及收賄貪污,進行搜索,並向法院聲請羈押刑事被告。

  這兩件前後於媒體報導的案件,不禁讓民眾有些霧煞煞的感覺;按立法委員屬於民意代表,競選時往往用亮眼的政治口號,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並表示自己將「為民喉舌,為民服務」;怎麼會在當選後,背棄競選時的承諾,沒有「無私」地為選民服務,竟為「錢財」而為「特定對象」跑腿,進而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遭到偵查。

  按「公門好修門」,當一位民意代表如果能夠好好監督公部門,要求政府訂立良好政策、法規,必能福國利民;一方面能兌現自己的政見,同時也符合「公門好修行」的道理。《了凡四訓》中的袁了凡自己也在公部門為官,其於《了凡四訓》文中提到「夜間偶夢見一神人,余言善事難完之故。神曰:只減糧一節,萬行但完矣。…」;因為人身處地位愈高,影響越大,範圍越廣,一但在公門修善行,其功德自愈高。所以,好的民意代表應努力做到「廉潔」、「忠誠」、「專業」、「效能」,進而能用「關懷」,具「同理心」,對民眾提供親切、便民、主動、積極的服務。

  如果因「貪念」作祟,而貪財,則已背棄選民、政見,進而還會因「立法委員」就其職務之行使,具有「公務員」身分,而有《貪污治罪條例》的適用。筆者就以實務上常見的貪污犯罪,例舉其規定如下:

一、違背職務收受賄絡罪:

  按《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第1項第5款規定:「違背職務收受賄絡罪」,公務員對於違背職務的行為,「要求」、「期約」或「收受」賄絡或其他不正利益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二、利用職務上機會詐領財物罪:

  其次,如公務員利用職務上的機會,以「詐術」使人將本人之物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的「利用職務上機會詐領財物罪」,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六千萬元以下罰金。

三、不違背職務收受賄絡罪:

  再者,《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訂有「不違背職務收受賄絡罪」;即:公務員對於職務上的行為,「要求」、「期約」或「收受」賄絡或其他不正利益,處七年以上,得併科新台幣六千萬元以下罰金。

四、圖利罪:

  又實務上也常聽到《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第5款的「圖利罪」,即公務員對於非主管或監督的事務,明知違背法律、法律授權的法規常令,職權命令、自治條例、自治規則、委辦規則或其他對多數不特定人民就一般事項所作對外發生法律效果的規定,利用職權機會或身分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因而獲得利益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三千萬元以下罰金。

  由上述犯罪處罰的規定,可知「貪污罪」是重罪,處罰不輕,一旦涉及則將身敗名裂,故千萬不要因貪財而以身試法,致身陷囹圄;反而應珍惜自己在公門服務的機會,以「利他」的精神,制訂福國利民的政策,利益眾生,才能夠「積功累德」,達成真修行的目的。

............................................................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一口讀通刑事訴訟法

作者:蘇南桓著
書號:2B18
定價:320元

  人世雜遝,縱以敦厚、誠信獨善其身,亦難保沒有暴戾、欺詐、栽贓等禍事臨頭,一旦沾惹刑事官非,或遭檢警人員無故搜索、扣押、羈留……之對待,你該如何證明一身清白?爭取應有權益?
了解《刑事訴訟法》,才能讓你避開「無知」的操弄,轉危為安、攻守有據。本書以實際案例,教你短時間看懂《刑事訴訟法》,保命防身、維護公義,操之在己!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 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作者:釋明毓法師.李永然律師

  近年來,可說是「天災人禍不斷」,地震頻傳、海嘯、颶風、颱風不斷,森林大火不滅,造成人命傷亡、房屋倒塌、雞犬不寧。再加上非洲豬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禽流感致有人致病,甚至喪命。在2020年(庚子年)最震憾的就是「新型冠狀肺炎」。

  民國109年農曆春節迄今,最令全球人類震撼的,不外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肆虐,截至民國109年8月6日止,美國確診人數高達四百八十二萬三千餘人,死亡人數也攀升至十五萬八千餘人,位居全球之冠,占全球病故四分之一以上。

  面對此一疫情,各國有採取「封境」,也有在國境內採取「封城」,導致對經濟嚴重的衝擊,自不在話下。又雖未確診致傷亡者,也因而面臨失業、公司倒閉、貧困……等,人類真可謂苦不堪言。由於肺炎疫情造成經濟停滯,油價崩跌;另一方面似乎反而讓地球有一生養休息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