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12年國教新課綱(又稱「108課綱」)上路後,多元表現的「學習歷程資料」對於未來申請大學入學就變得更加關鍵而重要,師生和家長們多希望透過營隊活動、課外學習,讓學生發現自己興趣所在,以做為未來選擇就讀大學科系之方向。因此,舉辦已有10年之久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成為想要走上法律之路的學子們的不二之選,一年比一年更難報名的現象,更顯現出這個營隊之炙手可熱。

李永然律師辦營隊推廣法治教育

  從民國100年永然法律基金會成立以來,「推廣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一直是董事長李永然律師非常重視的一環,於是開始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來可提昇青少年學子的法治觀念及培養他們對法律的興趣,其次也希望高中學生們能藉由參加營隊的活動,檢視自我是否願意以「法律相關事務」為未來職志,並做為大學就讀法律科系之參考。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自民國100年開辦以來,每年寒暑假都成為必搶營隊之一,每每一開放網路報名就立即額滿,熱門程度被家長戲稱好比在搶演唱會門票,一票難求。民國109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的疫情,打亂了原先要在寒假舉行的「永然第2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為了顧及學員們的健康及恪遵政府的防疫政策,決定還是取消寒假營隊活動,保留錄取資格順延至暑假舉辦。所幸台灣的疫情受到控制,「永然第2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終於在八月間順利開辦。此次除了網路報名的同學外,另以專案補助(由永然法律基金會負擔高鐵車票及住宿費用)來自嘉義高中、嘉義女中、新竹高中及新竹女中的24位學員,讓來自不同地區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能夠齊聚一堂,共同接受法律知識的洗禮。

精彩課程內容,「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位難求

  延後半年的「永然第2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自8月24日正式展開四天的營隊活動,始業式由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主持,除了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外,甫上任的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也親自出席會場鼓勵學子,並與游志青教授、陳茂慶董事長及黃淑嬪董事等人共同揭開活動序幕。和往年一樣精彩的課程內容,講師更是首選。第一堂課,李永然律師以其40餘年的律師執業經驗,帶領學員們了解「法律人的生涯規劃」,活潑生動的授課方式,讓學員們立刻進入了有趣的法律世界。其他如法律學者陳建宏總編輯講授的「不同視角看法律」在於解析新世代的習法挑戰並以人權角度為出發點,探討死刑存廢、婚姻平權、居住正義、長照、環保……等議題;最高法院邱忠義法官主講「從幾個案件談法官如何不恐龍」顛覆一般人從媒體上了解的恐龍法官形象,了解法官的工作強度及判決的心路歷程;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蕭永昌檢察官主講「檢察官帶你看法律」,更是讓學員們近距離了解司法人員的工作及辦案的艱辛與樂趣。

  另外,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智慧財產權事務中心召集人陳宜鴻律師為同學講解電影「費城」中的法律問題,將一位同性戀者在工作及性傾向上所受的歧視,如何透過法律的途徑,尋回自己的權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劉翊嘉律師則帶領同學「模擬法庭攻與防」,以民事案件為例,讓學員們想像自己在擔任律師時,要如何為當事人爭取權益。最後的課程是由具有法學碩士學歷的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主講的「過來人的經驗談」,有法律背景的他,不走傳統法律業的路線,而是經由「地政士」一職,為自己另闢一片天,藉由自己的法律背景,結合地政與不動產經紀業務,都有很好的發揮,也讓學員們了解,法律人的出路是無限寬廣。

  除了教室內聽講外,實際參訪司法機關更能了解法律的實務操作,這次「永然第2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除了參訪台灣台北地方法院之外,特別安排了「智慧財產法院」與「法務部廉政署」的參訪行程,透過親自體驗旁聽法院開庭的現況,配合專業人員的解說,更加了解法庭運作實務情形;智慧財產法院則由李維心院長、汪漢卿庭長及張瑞容主任技術審查官與同學們進行交流座談,讓大家對於智慧財產法院有更深入的認識,也了解智慧財產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參訪法務部廉政署,則讓學員們認識到國家廉政政策規劃與執行反貪、防貪及肅貪等相關業務,該署也由劉耀中副組長與各組代表與同學們進行座談,學員們針對各項議題發問,認真好學的態度,受到各參訪單位一致好評,紛紛稱讚「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學員們的高水準表現。

  四天的活動很快就結束了,在8月27日下午舉行結業式,由李永然律師與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致詞,頒發獎金、奬狀給表現優異的學員,李永然律師頒發結業證書給予每位學員並合影留念,最後在大家依依不捨的情緒中,「永然第2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劃下句點,期盼未來在大學法律系上再相聚。

成功的營隊,是眾人努力的心血

  四天的活動當中,每天陪伴在學員身邊為他們課業及生活解惑的,就是12位來自各大學院校法律系的輔導員,在他們認真用心的帶領下,讓參加營隊活動的同學們,從陌生到熟悉,更進而成為好朋友。而這許多輔導員也是參與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大學聯考考上法律系所就讀後,再回到營隊服務,發揮「薪火相傳」的精神。

  一個活動的成功,除了工作人員外,也要透過許多善心人士的資助方能成功,「永然第2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特別感謝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魏士淵先生、陳茂慶董事長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提供良好的場地給予同學們學習,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等單位協助辦理,才能順利舉辦完成。

學員滿滿收穫,李永然律師表欣慰

  「永然第2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結束後,接到多位家長致電永然法律基金會,都表示學員們在營隊活動期間,常興奮地和家長分享每天在營隊的心得,感覺收穫良多。在參加完此次營隊後,除了未來目標更加明確外,在求學態度也變得更積極向上,家長們都非常感謝李永然律師舉辦法律生活營的辛苦付出及所有講師授課的用心。

  李永然律師在得知學員和家長的反應時,感到很欣慰,他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培養正確的法治觀念更必須從小做起,因為有了正確的法治觀念,才有知法守法的國民,也才有健全的法治社會,《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舉辦至今已有十年,我們一直在追求更好的授課內容,看到參與活動後的學員們能夠有所獲得,並且積極向上,這就是我們辦理營隊最好的回饋,未來永然法律基金會也將持續加油,讓《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期比一期精彩,大家的支持,都是我們努力的動力。由於資源有限,對於無法報到名的學員也感到不好意思,目前我們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營隊,也希望大家再接再厲,繼續努力報名參加。」

125期-1(2020.10).jpg

125期-2(202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