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谷逸晨律師

一、企業經營者應認識《消費者保護法》之規範

  《消費者保護法》第1條開宗明義指出該法制訂的目的,乃是為保護消費者權益,促進國民消費生活安全,提昇國民消費生活品質。緊接著於次條定義「消費關係」為「指消費者與企業經營者間就商品或服務所發生之法律關係」,不免令人認為「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存在絕對的對立性,導致企業經營者較為忽視此部法令之情形。然而,一名「企業經營者」其實亦有處於「消費者」地位的時候,而且熟悉《消費者保護法》將有助於企業經營預防消費糾紛的發生。所以,「企業經營者」應盡可能熟悉《消費者保護法》的內容,莫要受限於此部法令的名稱,而輕忽了相關規範。

二、《消費者保護法》對於「懲罰性賠償金」的特殊規定

  我國的民事損害賠償制度,承襲自大陸法系,以填補損害為基本原則,並且禁止被害人於損害填補外,取得額外的獲利。填補損害的範圍,則包含「財產上的損害」與「非財產上的損害」(即所謂的精神上損害)。而一般所認知的「違約金」,按照《民法》第250條規定,除非特別約定屬於「懲罰」性質,否則只是對於損害賠償總額作成約定而已,仍不脫「填補」損害的範疇。因此,按照《民法》的規範體系,原則上受損害人除了獲得損害填補外,較無法以懲罰為由,額外取得損害填補以外的獲利。

  然而,《消費者保護法》稍微突破了前述損害填補原則的框架。該法第51條規定:「依本法所提之訴訟,因企業經營者之故意所致之損害,消費者得請求損害額五倍以下之懲罰性賠償金;但因重大過失所致之損害,得請求三倍以下之懲罰性賠償金,因過失所致之損害,得請求損害額一倍以下之懲罰性賠償金」,直接以法律的形式,提供消費者請求損害額「一倍以下」、「三倍以下」及「五倍以下」不同級距的「懲罰性賠償金」。也就是說,縱使消費者與企業間的契約並未依照《民法》第250條第2項規定,特別達成懲罰性違約金的約定,消費者於依照《消費者保護法》請求損害賠償時,即可以所應受的損害填補數額為基數,依照該法第51條請求法定倍數以下之「懲罰性賠償金」。

三、「損害額」是否包含「非財產上損害」的爭議

  消費者得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51條規定,以「損害額」為基數,請求法定倍數以下的懲罰性賠償金,此前已說明。但該計算懲罰性賠償金數額的「損害額」是否包含「非財產上損害」,過去存在極大爭議。

  認為不應包含「非財產上損害」的見解,主要著眼於我國「填補損害」為原則的損害賠償體系,認為前述「損害額」應排除「非財產上損害」。反之,認為應包含「非財產上損害」的看法,則認為《消費者保護法》並無排除「非財產上損害」之明文,且同法第7條第2項規定:「商品或服務具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財產之可能者,應於明顯處為警告標示及緊急處理危險之方法。」,其中的「生命」、「身體」、「健康」即為受到侵害時,《民法》准許請求非財產上損害的具體項目。

  就此爭議,最高法院大法庭作成108年度台上大字第2680號裁定,認為企業經營者所提供之服務,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第1項、第2項規定,致生損害於消費者之身體、健康,消費者依民國104年6月7日修正公布前同法第51條規定請求「懲罰性賠償金」時,該法條所稱「損害額」,包括非財產上損害之賠償金額。從而,最高法院認為前述所指的「損害額」應包含「非財產上損害」。又此號最高法院裁定雖然針對修正前的《消費者保護法》第51條作出解釋,但因為修正前後僅有法定倍數等之些微差異,故關於「損害額」之解釋,仍有參考之價值。

四、結語

  生活於現今的工商社會,「消費」已經是每人每日必定發生之行為,故認識《消費者保護法》即為重要。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隨著消費者意識逐漸高漲,熟稔《消費者保護法》以防止紛爭於消費之始,亦為重要的經營功課。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民事、家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書號:1F23-1
定價:320元

  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利益衝突,尤其步入工商業社會,不僅糾葛之事有增無減,糾紛類型更見五花八門。協商、調解、和解、仲裁……,固然是解決紛爭的有效途徑,但萬一這些方法盡皆破局,告上法院打一場民事官司,似乎也是不得不然的終極選擇。

  既要訟爭,則必求勝;求勝第一訣,必以熟知民事官司進行程序為要務。本書以淺顯文字暨狀例,將民事訴訟與非訟事件中之普通訴訟、簡易訴訟、小額訴訟、法院調解、督促、財產保全、強制執行、家事事件等程序和運用法則「一舉成擒」,呈現讀者面前。

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彭郁欣、黃斐旻
書號:2O06-1
定價:300元
打官司不容易,上訴第三審更不容易。尤其是上訴第三審為「法律審」,同時又採「書面審理主義」,因而第三審上訴書狀的撰擬也格外重要。如何就第二審判決中找出爭點,藉以上訴第三審,就得靠真功夫了。本書即是以民事訴訟法有關上訴第三審之規定詳加說明,並摘引最高法院之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的審查原則;同時輯錄數則真實案例,引用該等案例的上訴理由狀、最高法院判決全文等,並說明撰狀要領。抓住要領,就是擁有上訴第三審的最好裝備!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