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055696.jpg

  中華人權協會於2010年底接受王月蘭女士捐款,卻在王月蘭女士於2012年7月過世後五年,於2017年間收到國稅局發出的補稅單,要求協會補繳「贈與稅」100萬元,協會隨即提出行政訴訟,原本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國稅局課稅無理由撤銷稅單;但案件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後,最高行政法院卻直接改判中華人權協會「敗訴」確定,必須補納稅金。

  曾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的李永然律師表示,王文洋先生的大媽王月蘭女士在支持中華人權協會的理念下捐贈新台幣1,000萬元予協會,然而這種「捐贈」的行為,卻硬被國稅局當成「贈與」而課徵「贈與稅」,且王月蘭女士過世後留有遺產, 三位遺囑執行人戴東雄前大法官等,也承諾願意繳納此筆贈與稅,但國稅局卻不願接受,不針對王月蘭遺產執行「贈與稅」,而向中華人權協會徵討,如此不公不義的判決,許多法學者人權專家均表難以接受。因此,李永然律師決定挺身而出,無償義務代理中華人權協會針對此案提出釋憲申請,以尋求公平正義。

  本次事件始末也經由鏡週刊加以報導,讓讀者對於本案判決的不公能加以了解,也希望透過李永然律師這次提出的釋憲案,大法官能加以解釋,以維護《憲法》保障人民權益的精神,並呼籲財政部應積極改善賦稅制度,以實現公平課稅之理念。

報導全文:好衰!收王家千萬捐款竟被追稅,公益團體反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