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黃介南律師

壹、前言

  兩岸交流頻繁以來,固然產生不少兩岸佳偶在大陸結婚,但也有一些兩岸婚姻因為兩岸文化的不同,最終卻以「離婚」收場。而在大陸離婚後涉及夫妻共同財產的分配,尤其大陸法律對夫妻共同財產的規定與台灣規定多有不同,容易造成誤解。因此本文特就大陸夫妻「共同財產」認定,與在大陸離婚後財產如何分割?進行介紹。

貳、大陸夫妻共同財產

  一、大陸夫妻共同財產的法定範圍

  依大陸《民法典》第1062條規定,大陸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為夫妻的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並有平等的處理權:(一)工資、獎金、勞務報酬;(二)生產、經營、投資的收益;(三)智慧財產權的收益;(四)繼承或者受贈的財產,但是遺囑或者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一方的財產的除外;(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而前開夫妻的共同財產中「勞務報酬」及「投資收益」為2021年新施行之大陸《民法典》所新增的項目。

    二、大陸夫妻離婚財產分割原則

  大陸夫妻離婚財產中,一般最有價值的是「房產」,因此以下也僅就「房產」為分析:

  (一)共同房產的認定

  原則上於婚後購置的房產,為夫妻共同房產;但夫妻共同房產仍需依財產的取得時點、出資情況、夫妻之間有無特別約定、該財產是否具有人身屬性等因素,判斷是否可歸屬於夫妻個人的房產。

    (二)常見出資情況有以下幾種:

  1、夫妻一方支付全額購買房產,並登記在一方名下,如購買房產之時點為婚前,即屬於支付方的個人房產;如購買房產時點為婚後,除能證明購買房產係全數使用個人婚前財產付清外,即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2、夫妻一方支付全額購買房產,並登記在雙方名下,無論購買時點為婚前或婚後,均視為購買方對另一方之贈與,該房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3、夫妻雙方支付全額購買房產,並登記在一方名下,如購買房產之時點為婚前,即屬於登記方的個人房產;如購買房產時點為婚後,即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4、夫妻雙方支付全額購買房產,並登記在雙方名下,無論購買時點為婚前或婚後,該房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三)共同房產的分割

  1、被歸屬於婚後共同房產的,才是離婚後財產分割之標的,至於屬於婚前的個人房產,則不存在分割的問題。

  2、婚後共同房產,原則上以均等方式平均分割,除有特別約定外,如以文件形式約定的婚後各自取得的收益屬於個人等,即依約定為分割;但該約定需具有實際法律效力並以正式的「書面」為之,若未形成實際有法律效力的約定,則按「平均原則」分割。

參、結語
  
  台灣《民法》規定的夫妻財產制以「法定財產制」為原則(可依夫妻約定而適用分別財產制或共同財產制),而「法定財產制」規定夫或妻之財產分為「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夫妻離婚後就「婚後財產部分」有「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民法》第1030之1條至同法第1030之4條規定)。這與大陸《民法典》所規定,夫妻離婚後之婚後共同財產,包括房產,原則上以均等方式平均分割不同。台商如未曾瞭解相關規定,常會因以台灣《民法》規定的角度思考,進而產生誤解,恐致損及台商自身財產利益,此不可不慎。
(本文作者李永然律師為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黃介南律師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副主任律師、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召集人)

.......................................

從結婚到離婚--婚姻權益.離婚協議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著
書號:1F20-1
定價:320元

  所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當得一世夫妻,固然不易,自應細心呵護;惟現代人面對外在環境快速變遷,壓力、誘惑紛至沓來,要使兩情繾綣,共赴白頭,誠屬難事。

  若不幸夫妻緣盡,要如何離個乾淨的婚,給彼此留下一個相見無恨的背影,實為必要。本書以理性的角度看待「從結婚到離婚」這件事,將法律上有關結婚要件、夫妻財產的約定、兩願離婚到裁判離婚......種種婚姻之權益,以淺顯文字配合協議書、狀例的整體呈現,予讀者必要時之參考。

民事、家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著
書號:1F23-1
定價:320元

  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利益衝突,尤其步入工商業社會,不僅糾葛之事有增無減,糾紛類型更見五花八門。協商、調解、和解、仲裁……,固然是解決紛爭的有效途徑,但萬一這些方法盡皆破局,告上法院打一場民事官司,似乎也是不得不然的終極選擇。

  既要訟爭,則必求勝;求勝第一訣,必以熟知民事官司進行程序為要務。本書以淺顯文字暨狀例,將民事訴訟與非訟事件中之普通訴訟、簡易訴訟、小額訴訟、法院調解、督促、財產保全、強制執行、家事事件等程序和運用法則「一舉成擒」,呈現讀者面前。

跟著律師訂契約——婚姻契約
作者:林宜君策劃,黃仕翰著
書號:2W07
定價:220元

  相愛與共同生活是全然不同的兩回事,兩人因相愛,繼而渴望共同生活、共組家庭,除了彼此的信任和善意外,更需要的是雙方務實的溝通。將「婚姻生活契約化」有何不可?從訂婚契約、婚前協議、同居協議、結婚契約,到離婚協議、收養契約、認領契約……等20餘種婚姻契約,本書以案例、擬約要點、契約範本三步驟,提供您最具體、全面性的溝通管道,讓您情、理交融,生活加分!

離婚智囊團
作者:劉孟錦著
書號:2D07
定價:270元

  鶼鰈情深,「不離不棄」是人生最美好的誓約;一當濃情轉淡,煙硝四起,兀自固守空殼般的婚姻,則徒然傷人且自傷。結婚,終身大事;離婚,又何嘗不然?掙脫封建禮教的制約,猶有現代法律須遵守。本書以實際案例提供您法律上解除婚姻枷鎖的必要方法,用與不用,慎思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