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林貴卿律師

雇主處理勞工問題必須依法

  有鑑於新聞經常報導勞資糾紛,相關的爭議點大多在於資方與勞方間權利義務的爭執。舉例來說,如果公司勞工因為提供勞務時,造成公司的損害,公司究竟能否直接從勞工薪水扣除賠償金?而有時公司勞工因緊急狀況而急需向公司借用週轉金,公司借款給勞工後,能否直接從勞工的薪資扣除來清償借款?茲就上列問題本文將依《勞動基準法》、相關函釋及法院判決予以剖析。

依《勞動基準法》第26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雇主對於「勞工工資」可不可以預扣,首先《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同法第26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其立法目的乃在於確保勞工及其家屬生活必須之最低需求(臺灣高等法院99年度上易字第132號刑事裁判意旨參照)。

  另依內政部民國75年9月2日(75)台內勞字第432567號函函釋意旨:「勞工於工作中故意或過失損壞產品或其他物品,其觸犯刑章部分,雇主可訴請司法機關辦理;關於民事賠償部分可由雇主與勞工協商決定賠償金額及清償方式,如未能達成協議,其賠償非雇主單方面所能認定者,應循司法途徑解決,不得逕自扣發工資。」;且參照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民國89年7月28日(89)台勞動二字第0031343號函:「《勞動基準法》第26條所稱『預扣勞工工資』,係指在違約、賠償等事實未發生或其事實已發生,但責任歸屬、範圍大小、金額多寡等未確定前,雇主預先扣發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由前述《勞動基準法》規定、法院判決及函釋內容可知,在損害尚未發生 (即日後是否發生不確定者而言),或損害責任、範圍、金額都未確定前,雇主不得扣留勞工一定數額之工資,作為日後發生不測之損害求償之保障者而言。也就是說,雇主依法是不可以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例外於損害確定且勞工不爭執的情形下,雇主可預扣勞工工資作為賠償費用:

  雖然依《勞動基準法》第26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但臺灣士林地方法院109年度勞簡字第50號民事簡易判決意旨就認為,如果損害已發生,雇主就其所受損害金額與勞工之工資相抵銷,即不能一概認係違法。且臺灣高等法院107年度勞上字第43號民事判決也認為,損害已發生,須資方就其所受損害及損害金額均為勞工所不爭執,始允由資方以其損害金額與勞工之工資相抵銷。
由此可知,例外於損害確定且勞工不爭執的情形下,雇主可預扣勞工工資作為賠償費用。也就是說,如果勞工因作業疏失造成公司的損害,在公司遭受的損害金額已經確定,而勞工並不爭執的情形下,公司是可以直接扣勞工的薪水作為賠償費用。

如經勞資雙方合意約定按月扣除部分薪資償還,並不違反《勞動基準法》:

  勞動部民國104年11月11日勞動條2字第1040027481號函認為:「勞工積欠雇主借款或其他款項,勞雇雙方若約定合意按月自薪資中扣除一部份以為清償,尚無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主要理由在於:《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而所稱「另有約定」,限於勞雇雙方均無爭議,且勞工同意由其工資中扣取一定金額而言;如勞雇雙方對於約定之內容仍有爭執,雇主不得逕自扣發工資。

  且依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9年度勞簡上字第9號民事判決也認定,如勞工既已知悉且同意雇主依勞雇雙方之約定自勞工獎金中為積欠股款借貸金額之扣抵,屬於《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但書勞雇雙方另有約定之情形,尚與同法第26條所定「預扣」工資之要件不符,並無違反《勞動基準法》之處。
由此可知,勞工向公司借款應急,如雙方合意約定按月扣除部分薪資償還,並不會違反《勞動基準法》。

結語

  在工作場域,不論身為雇主或是勞工,對於《勞動基準法》均應有所認識,除了可以保護自身權益,也避免不小心即違反法律規定。尤其是「雇主」,如果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的情形,依同法第79條第1項規定,雇主可能遭主管機關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是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6條的情形,依同法第78條第2項規定,雇主可能遭處新臺幣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實不可不慎(本文作者均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判決彙編
作者:周昌湘主編
出版日期:2019/09十四版
書號:1V12-9
定價:550元
收錄最新、最全的——
.勞動基準法規:勞動基準法暨其施行細則、勞工請假規則、勞工退休金條例暨其施行細則
.解釋令函:內政部、勞委會(勞動部)解釋令函.財政部稅法釋令.法務部令函
.司法解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最高法院民刑庭會議決議.行政法院庭長評事聯席會議結論……等
.裁判: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等相關重要裁判

勞資爭議處理與預防實務
作者:黃才昱等著
書號:1C23-6
定價:450元
造成勞資爭議的因素很多,其中勞雇雙方對於法律的認知不夠致生誤解,恐怕為常見的原因。本書作者從事勞資管理顧問、勞資爭議調解委員多年,以其具體個案為經,相關法令、函釋、判決為緯,彙整成一內容豐富、易讀易懂、實用可行的參考書,無論預防爭端、定紛止爭,或弭平勞雇之間的傷痕,都能發揮最大功效!

勞資和諧法律看招
作者:李永然等著
書號:1C26-1
定價:280元
在人浮於事的年代中,勞工對於自己的權益只能噤聲不語嗎?站在「勞雇共生」的角度,勞動法律給您一個持平的依據。從勞雇關係的開始到結束,本書提供最要緊,也最易於引人爭議的數十個問答,包括勞動契約、工資與工時、工作規則、考核與獎懲、職災權益、資遣、解僱與退休、童工與性別工作權平等、勞資爭議之解決途徑……,援引精準的法律條文、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讓讀者快速明白自身權義所在,和諧化解彼此爭端!

 

勞保實務教戰100%
作者:鄭正一
出版日期:2020/06六版
書號:2Q12-4
定價:630元
勞工保險條例、各項給付標準與請領手續複雜多端,常使得勞工在難以理解的情況下,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障,勞工保險的社會救濟功能從而大打折扣。本書作者教授勞工保險業務經驗豐富,以上課精闢的內容為基礎,將勞工保險法律規定分成六章,依序為:導論、勞工保險概論、勞工保險給付、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就業保險法,並蒐集大量實例深入解說,以淺顯文字配合完整的圖表、證明書、申請書、行政函釋,幫助讀者突破法條深奧的外殼,實地運用,爭取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