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朱萱諭律師

案例:
  老陳與其妻育有兒子阿豐、阿成與女兒阿美三人,妻子因病死亡,由老陳獨立扶養長大,阿豐因努力念書獲得公費留學在外;阿美與父親老陳二人經營小吃麵店為生,阿成則尚在外縣市的大學就學中。未料,老陳罹患肺癌末期,自覺所剩日子不多,遂自行書寫「遺囑」,不久後即逝世。

  阿美在整理老陳遺物時,發現「自書遺囑」的內容為將全部遺產四分之三由阿豐繼承,其餘則由阿成繼承取得,阿美女兒因此痛心老陳因「重男輕女」,對女兒如此不公平之對待,遂將遺囑撕毀,再持老陳印章分次至銀行櫃檯將存款提領一空,而老陳的後事則被簡易火葬入塔。阿豐與阿成返鄉後知悉上情,要如何依法主張其權利?

解析:

  一、古人常云:「死者為大」、「死者已矣」,一切塵世糾葛隨土化滅,然當促不及防離開人世,所留下財產於後代時,縱然利益均分,仍為啟動紛爭之開始,被繼承人之遺願往往事與願違,為此,特舉出常見遺產繼承糾紛如下:

  (一)繼承人盜領被繼承人存款:
  於被繼承人死亡後,時常耳聞有繼承人提領被繼承人名下之存款,尤其係遇到被繼承人生前年老、重病,由膝下部分子女照顧,進而獲悉銀行帳戶之提款卡密碼等機會,待被繼承人死亡後,前往ATM提領一空或持印章前往金融機構櫃檯將存款領走,恐涉犯《刑法》第216條、同法第210條之行使偽造私文書、同法第339條第1項詐欺以及同法第339條之2第1項之非法由自動付款設備取財罪等罪嫌(註1)。

  基此,其他繼承人為保權益,可先查得被繼承人名下之銀行帳戶,再進一步查詢被繼承人死亡後之資金往來明細,即可明晰。然特別提醒的事,若有需要前往調取相關提領影像,依《金融機構安全維護管理辦法》第5條第7款規定,自動櫃員機(即ATM)及其周遭部分至少保存六個月,若繼承人發現遭提領日超過六個月,恐無法證據保全,不可不慎!

  (二)繼承人擅自處分被繼承人遺產:
  於被繼承人死亡後,時常有未成年子女因父或母早於被繼承人死亡,而有《民法》第1140條規定代位繼承,例如未成年子女與姑叔們等人共同繼承爺爺的遺產。

  而姑叔們常仗著侄子懵懂未知,時常擅自將被繼承人之不動產逕自過戶到自己的名下,常見手法如偽刻其他繼承人之印章,於遺產分割協議書內蓋印,前往地政機關辦理不動產過戶手續(註2),此舉恐涉犯《刑法》第216條、同法第210條之行使偽造私文書、同法第214條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以及同法第339條第2項之詐欺得利等罪嫌。故建議於被繼承人死亡後,應經全體繼承人同意,以免訟爭。

  (三)繼承人有隱匿或銷毀被繼承人生前所作之遺囑:
  於被繼承人死亡後,經繼承人發現被繼承人生前所做遺囑,見遺囑所示之內容有分配不均,或全數捐給慈善機構等情,因而心生歹念,索性將遺囑藏匿,抑或銷毀,因而有《民法》第1145條第4款喪失繼承權之情,故建議被繼承人於生前可委請律師製作「代筆遺囑」,或為「公證遺囑」、「密封遺囑」,於律師或公證人處留存一份,以避免發生繼承人隱匿或銷毀遺囑之情事。

  另外須提醒的是,若被繼承人生前所作遺囑,將遺產全部或多數指定由某位繼承人繼承取得,縱認被繼承人有自由處分財產之權利,除繼承人有符合喪失繼承要件外,否則法律上法定繼承人保障有「特留分」,故繼承人得就其侵害特留分部分,可類推適用《民法》第1225條規定(註3),行使扣減權。值得注意的是,此「扣減權」的行使,其時效類推適用《民法》第1146條規定(註4),亦即自知悉被侵害特留分之時起,「二年」內行使之,若自繼承開始時起逾十年,也無法再行主張。

  (四)在被繼承人死亡前,因陷入意識不清狀態,繼承人將被繼承人之資產移轉至該繼承人名下:
  於現今社會中,被繼承人因年老、重病甚或罹患失智等疾病,亟需子女照顧,時常聽聞由家中長子或未婚之子女照顧餘生,於照顧期間藉此管理存摺、印章,趁隙將被繼承人的財產移轉至該照顧者名下,因此恐涉犯《刑法》第216條、第210條之行使偽造私文書、同法第214條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同法第339條第1項之詐欺取財罪嫌(註5)。

  因此,為了預防上情,建議即時為罹患失智症之父母聲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也可於年老前,先行規劃訂立「意定監護契約」(註6),在受監護宣告時,由其選定之人擔任渠等監護人,藉由監護宣告之保護下,來防免被繼承人的資產於生前遭到有心的繼承人私吞入己。

  二、本案例中,阿美於老陳逝世後,將老陳生前所寫「自書遺囑」撕毀,符合《民法》第1145條第4款規定:「湮滅被繼承人關於繼承之遺囑者。」之情事,因此依法喪失繼承權。又女兒阿美未經全體繼承人即兒子阿豐、阿成的同意、授權,竟持老陳印章分次至銀行櫃檯將存款提領一空之行為,也已涉犯《刑法》第216條、第210條之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同法第339條第1項之詐欺取財罪。

  總而言之,阿美上開未經思慮所為不法行為,除喪失繼承權外,也恐背負刑責,實在得不償失!因此,正確作法是,當繼承人發現被繼承人生前所作遺囑內容有侵害其「特留分」時,理當行使「扣減權」,藉以保自身之繼承權益。(本文摘錄出自《家族傳承規劃與遺產繼承法律手冊》)

註1:最高法院107年度台上字第1753號刑事判決。
註2:台灣高等法院104年度上訴字第1427號刑事判決。
註3: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1480號民事判決。
註4: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880號民事判決。
註5: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102年度上訴字第54號刑事判決。
註6:民國108年6月19日增訂《民法》第1113-2至1113-10條規定。

文章連結: 不滿「重男輕女」遺產幾乎都給兒子 她持父親印章將存款提領一空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高雄所: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號3樓
電話:(07)216-0588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家族傳承規劃與遺產繼承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人人皆企盼自己事業有成,而能順利家族傳承,也希望自己所創辦的企業,能順利傳承,成為「百年企業」,甚至永續經營,但更多的是企業家身後爭產、甚至打官司、將家醜曝曬在大眾面前。富過三代真的做不到嗎?

  其實國外多有百年家族企業,如羅斯柴爾德家族、默客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等等,可見代代傳承不是做不到,而是要如何做到!最重要的,便是在生前就進行妥適規劃。李永然律師指出,「家族企業」必須重視「治理」,而家族企業強化正式治理,可以運用「借名契約」、「家族持股投資公司」,也可以運用「家族憲法」、「家族會議」、「閉鎖性公司」、「家族辦公室」等。

  他強調,首先經營者於生前立遺囑,交代遺產分配或禁止分割或運用「遺囑信託」,並指定妥適的「遺囑執行人」,代為執行遺囑的內容,並貫徹立遺囑人的意志。其次可以考慮導入「家族信託」,所謂「家族信託」是一種有效的財富傳承方式。再者,家族企業有些不希望創辦人往生後,配偶、子女等繼承人繼承股份,致這些股份未來流到外人手中,此時可運用「閉鎖性公司」的設立,實現此一目的。所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乃指股東人數不超過「五十人」,並於「章程」定有股份轉讓限制的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公司法》第356條之1)。又有些創辦人為了自己所創的事業及傳承至下一代的財產能永續,則運用「家族憲法」。若是想在生前即對不動產或公司股權進行移轉,且又不希望失去控制權,此時在不動產方面可以運用「信託」或「預告登記」,在股份或股權方面也可以運用「信託」。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社會」,許多銀髮族想要在自己還健在時,將自己的財產做好規劃,卻又不知如何進行?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及永然家族傳承法律事務中心特別企劃《家族傳承規劃與遺產繼承法律手冊》,邀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高雄所陳淑芬律師、彭郁欣律師、黃斐旻律師、許啟龍律師、吳任偉律師、陳宜鴻律師、盧孟蔚律師、黃介南律師、朱萱諭律師、鄭智仁律師、亞信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謝顯榮所長、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共同執筆,說明家族傳承的規劃及運用。

  《家族傳承規劃與遺產繼承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1本回郵11元,索取2本回郵16元,索取3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