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版序

  余自民國67年底執行律師業務以來,迄今已40餘年,發現國內民事訴訟的數量與日俱增,歸納其原因不外乎:1.法治觀念普及,人民權利意識覺醒,開始重視個人權益的保障與救濟;2.社會工商業化後,權利義務糾葛之事日益增多;3.法律服務業逐漸抬頭,打官司較往常方便。但是,提起民事訴訟涉及法律專業知識,現今當事人除了委由律師處理相關程序外,也可自行研究或委請親友協助,不論藉由哪一種方式,面對民事官司時,具備「法律知識」誠有其必要。

  提起訴訟無異是想求得勝訴,以爭取自己的權益;至於求勝的不二法門,除提出有利證據、事理要合於法令外,更要能正確地主張與表達自己的訴求。余往昔也曾接觸過當事人將訴訟案件搞砸之後,才前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求助,這些人不乏對訴訟知識一無所知,當然其訴訟結果自然也慘不忍睹,就必須由律師再費盡心力協助,看看是否能有轉寰餘地。

  過去我國對於家事事件的處理,分別散見於《民事訴訟法》、《非訟事件法》等法律,設有民事訴訟、人事訴訟、調解及非訟事件等不同程序,並無統一適用的法典,導致同一相關家事事件的處理曠日廢時、費用倍增,也容易造成法院前後裁判的紛歧,影響當事人權益;為免於此,《家事事件法》於民國101年1月11日應運而生,並自同年6月1日起施行,使相關家事事件得以合併統整,程序一元化;後來又有《勞動事件法》、《商業事件審理法》。

  為了讓讀者對於進行民事訴訟有所認識,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曾於民國81年出版過由余所撰寫的《民事爭訟與狀例》一書,內容主要在協助對於無訴訟經驗而欲進入法院程序處理民事案件的當事人做為參考,受到讀者熱烈迴響,長居暢銷書之列。在《家事事件法》通過之後,余思考後將民事、家事官司基本上應具備的法律須知、案例及狀例結合成書,讓民眾可以透過本書的閱讀,即能增加這兩個領域的法律知識,於是在民國103年由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再次出版由余所撰寫的《民事、家事官司與狀例》,透過本書之內容解說,俾助於親自上陣的民事、家事訴訟程序作準備。即便委由律師打官司,若能事先研讀本書,熟稔相關的訴訟程序和法律要點,也有助於與律師之間的溝通;更可以理解律師所使用的法律專業用語。
本書出版至今,受到讀者青睞,也反應對他們在訴訟過程中提供了非常多的幫助,此次已邁入第三版,余更加充實其內容,除原有包含:普通訴訟程序、簡易訴訟程序、小額訴訟程序、法院調解程序、督促程序、財產保全與強制執行程序及家事事件程序等六大篇幅介紹民事、家事訴訟程序外,並詳述訴訟種類、集中審理、爭點整理、舉證責任、反訴及以「實例」解析,希望讀者能在利用本書時,更為簡便易於瞭解。

  余接觸過無數法律案件,建議民眾若經濟條件許可,仍以委請專業律師為訴訟代理人,是較為理想之選擇;若無力延聘律師,則不妨透過閱讀相關法律圖書,增加自身的「法律知識」,在面對訴訟過程,方能確保自身權益不受侵害。

  本書值此進行第三版之際,感謝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吳旻錚主編協助校對、編排,讓本書得以順利付梓,最後敬祈各界對本書惠予指正。

    李永然律師 序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2022.02.14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民事、家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書號:1F23-2

定價:320元
三版日期:2022年3月

  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利益衝突,尤其步入工商業社會,不僅糾葛之事有增無減,糾紛類型更見五花八門。協商、調解、和解、仲裁……,固然是解決紛爭的有效途徑,但萬一這些方法盡皆破局,告上法院打一場民事官司,似乎也是不得不然的終極選擇。

  既要訟爭,則必求勝;求勝第一訣,必以熟知民事官司進行程序為要務。本書以淺顯文字暨狀例,將民事訴訟與非訟事件中之普通訴訟、簡易訴訟、小額訴訟、法院調解、督促、財產保全、強制執行、家事事件等程序和運用法則「一舉成擒」,呈現讀者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