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毒品」對人體危害甚於「煙、酒」

  在社會上常有人提醒不要抽菸,因「抽菸」對身體健康,尤其是「肺部」傷害最大,又「喝酒」因有了酒癮或飲酒過量,往往肇生事端,如:酒後駕車肇事,鬧事、酒後亂性、發酒瘋…等等不一而足。至於「毒品」其對國人健康的危害更不在話下。

  一談到「毒品」,就讓人想起中國滿清道光年間的西元1820年後,服食鴉片已蔚為全國風氣,於是在道光18年(西元1838年)時任湖廣總督林則徐對於「開放煙禁」力排異議,後來更向皇帝上呈的奏疏中痛陳鴉片流毒天下,為害甚鉅,必須禁止,進而有「禁煙政策」。

  但到了今日二十一世紀,「毒品」更加複雜,按其分類,可分為「麻醉藥品」及「影響精神藥物(或物質)」;前者如:鴉片、嗎啡、可待因、海洛因、古柯葉、古柯鹼、快克、大麻、大麻脂、大麻油、莫彼利汀、美沙酮、潘他唑新(俗稱:速賜康)…等;後者如:巴比妥酸鹽(紅中、青發)、非巴比妥酸鹽(白板)、安非他命、迷幻藥…等。

  面對毒品多樣化、泛濫,造成許多危害,更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為此政府已經長期向毒品「宣戰」,但仍未見改善,且有向下紥根的趨勢。政府及社會各界都必須嚴肅看待此一問題。

二、製造、販售、運送、吸食毒品恐涉及犯罪

  對於毒品,為防制其危害,維護國民身心健康,我國目前有《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該條例首先界定「毒品」,乃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的麻醉藥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製品。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進一步依「毒品」的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而分成「四級」,其品項如下:

  1.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2.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其相類製品;

  3.第三級: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

  4.第四級: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

  既然法律已規範「毒品」,國人務必注意不要想藉毒品牟利,且自己不要接觸毒品,也不能引誘或強暴、脅迫、欺瞞或其他非法方法使人施用,因為這些行為都涉及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至於涉及犯罪行為態樣,例如:

  1.製造、運輸、販賣毒品;

  2.製造、運輸、販賣專攻製造或施用毒品的器具;

  3.意圖販賣而持有毒品;

  4.以施暴、脅迫、欺瞞或其他非法的方法使人施用;

  5.引誘他人施用毒品;

  6.轉讓毒品;

  7.持有毒品;

  8.施用毒品。

  由上述行為態樣的例舉,可知「毒品」不是可以開玩笑的,務必要遠離;更不能想藉此「牟利」。佛法中強調「八正道」,其中有一正道,即「正業」(正行為),而藉毒品牟利維生,並不是「正業」,而是「邪業」;所以切勿藉此牟利,既犯罪有刑責,且危害自己的法身慧命!

三、不慎有施用毒品,務必趕緊前往醫療機構治療

  再者,毒品不可碰觸,如果不慎施用毒品,其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無正當理由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令其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的「毒品危害講習」。

  如果施用「第一級或第二級毒品」者,在犯罪未被發覺前,筆者建議趕緊自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的「醫療機構」請求治療,「醫療機構」免將「請求醫療者」送法院或檢察機關(《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第1項)。

四、結語
 
  由以上說明,可知「毒品」非常可怕,千萬不要接觸,如果不小心染上,應趕緊處理,進行治療勒戒。另外政府應更進一步強化反毒資訊,結合民間資源,推動「全民反毒運動」;除此之外,多提倡並鼓勵正當娛樂活動,強化青少年身心健康,至於「宗教界」也可以在這方面教化人心,宣講製毒、販毒、運毒、吸毒的惡業果報,俾讓台灣仍能繼續維持是一美麗快樂健康幸福的寶島!

參考法條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

1.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2.施用第二級毒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之1

1.第三級、第四級毒品及製造或施用毒品之器具,無正當理由,不得擅自持有。

2.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令其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

3.少年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應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處理,不適用前項規定。

4.第二項裁罰之基準及毒品危害講習之方式、內容、時機、時數、執行單位等事項之辦法,由法務部會同內政部、行政院衛生署定之。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