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永然法律基金會成立10年多來,在董事長李永然律師的帶領之下,非常重視法治教育的推廣及培養未來優秀的法律人才;因此,自民國100年7月開始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協助高中在校學子增加法律知識,並瞭解自己的學習性向,以正確選讀大學專業領域,前後至今「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已完成24期高中營隊,近來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舉辦實體活動,但仍以線上營隊方式,邀請法律專業人士透過網路授課,跨越疫情的阻隔,讓學員們學習法律零距離。

  李永然律師執業40多年,接觸過無數的法律案件,他感嘆民眾對於法治觀念的缺乏,許多人觸法而不自知,常造成嚴重甚至無法彌補的後果;因此,他認為法治社會的建立需要有良好的法治教育,而法治教育必須從小、從根做起,有了正確的法治觀念,才有知法守法的國民,也才有健全的法治社會。因此,他於民國100年間成立了「財團法人永然法律基金會」以來,非常注重法治教育的推展,每年寒暑假均會舉辦高中生法律生活營,希望藉此提昇青少年學子正確的法治觀念及培養其對法律的興趣,進而訂立其未來升學就業的方向。

受疫情影響,永然法律營改線上授課

  自民國100年7月第一期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開辦至今,10多年來,由於精良的課程規劃及優秀的法律師資,為「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樹立起良好的口碑,廣受高中在校師生與家長的一致好評,每期一開放報名就立刻秒殺,成為十分搶手的學生營隊活動之一。原定於民國110年2月間舉辦的「永然第24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因受到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無奈只好取消;同年8月又因疫情再起而被迫再度延期。10月時疫情趨緩,開始逐步放寛管制,「永然第24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終於有機會可以舉辦,也開始逐步完成錄取名單確認等行前工作。但至12月中,新冠肺炎(COVID-19) Omicron變種病毒株開始在各國蔓延,國內也開始出現零星本土病例,加上境外移入個案每天不斷增加,國內「7+7」防疫隔離政策是否能有效阻斷病毒?都讓人感到憂心忡忡;因此,為了避免同學群聚感染的機會,李永然律師當機立斷,指示永然法律基金會將本次營隊改為「線上方式」進行,並且增加錄取人數至100餘人,希望讓更多的學員能透過線上教學的方式,一起參與學習法律。

  於是自「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開辦以來第一次的線上營隊正式展開,基金會工作人員也開始針對錄取名額、課程內容做調整及進行電腦系統上各項設定測試,期盼營隊雖改採線上授課模式,但不會因此而影響到課程的良好品質,也特地精心安排許多優秀的法律專業師資,包括:法官、檢察官、律師、行政執行官及法律學者、專家等一起為同學講課,讓參與同學能透過線上課程增進對法律認識理解,也更清晰自己未來求學及就業的規劃方向,另外,營隊還安排了11位來自就讀大學法律系的同學擔任「隊輔」,透過網路交流,給予所有學員在未來考試的準備及法律相關問題,能提供及時的解答。

豐富課程內容,師生互動十分熱絡

  因疫情的關係,各法院及機關都已暫停受理參訪申請,於是實體的參訪行程就無法安排於線上活動之中,永然法律基金會也特別再增加了新的課程內容,讓學員們能夠了解更多法律的面相。本次線上營隊的課程內容十分豐富,由李永然律師與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劉和鑫律師主講的「法律人的生涯規劃」揭開序幕,陳建宏策略長主講「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蕭永昌檢察官主講「檢察官帶你看法律」、邱忠義法官主講「司法與人民觀感——法官如何不恐龍」、黃瑛足行政執行官主講「給青少年的一堂法律課——從年齡看你的法律責任」、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主任律師主講「法律電影解析——翻供」、吳威志教授主講「認識法律中的人權」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以自身經驗分享「法律人的另一條路——地政士這個職業」。每一堂的內容都非常精彩,同學們也利用網路發問,授課講師與學員們互動熱絡,可以深切體會到學員們求知好學的態度。

李永然律師辦高中法律生活營推廣法治教育

  李永然律師表示:「永然法律基金會成立10年多以來,一直很重視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就是一個很好的推展法治教育的平台,至今舉辦24期以來,有將近1500位的同學參與過,有些早期的學員都已大學畢業考上律師或司法官,看著他們在法律這條路上愈走愈好,正是我們舉辦這個營隊的目的。這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的兩次活動,不得不取消順延,聽到許多家長學生反應很可惜無法舉辦,我們也體會到大家想要學習法律的熱情,但畢竟師生們的健康還是首要考量。去年下半年疫情趨緩,原本按照防疫規定是可以舉辦實體活動,但在12月間陸續爆發的本土疫情,Omicron變種病毒也開始入侵,再再都讓人憂心,許多營隊也開始取消,於是在避免群聚感染和舉辦實體營隊的兩相衡量考慮之下,決定改採線上的方式進行,並且增加錄取名額至100多名,希望有更多各地的同學都能一同參與法律的課程。

  在各位專業法律講師的協助之下,這次的線上營隊順利圓滿結束,雖然有些遺憾不能親自接觸到學員,但很開心看到同學們留言感謝我們的線上營隊,讓身處偏鄉的學子們也能跨越距離和大家一同參與,讓他們更加珍惜這難得的機會。」

回饋社會,免費營隊希望造福更多學子

  有別於一般收費的營隊,「永然第24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對於參加的學員不收取任何費用,李永然律師曾說:「培養專業法律人才,是我的使命;有能力回饋社會,是我的榮幸。我們希望所有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都有接觸法律的機會,不論貧富,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於是李永然律師找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贊助,包括: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馬迎嬋女士、魏士淵先生、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等,有了他們的大力支持和講師們專業授課,讓「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依然能保有最高品質的營隊內容。

  這兩年受疫情影響,讓許多原本的生活型態受到改變,很多事物都必須隨之找尋新的應變方法,「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為了不讓錄取的同學失去學習法律的機會,因而嚐試將此次「實體營隊」活動改為「線上課程」,雖然少了面對面的直接接觸,卻也利用了網路科技將法律知識送到的學員們的眼前,我們期待疫情能儘快趨緩,大家的生活逐步恢復正常,未來「永然第2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能再讓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們齊聚一堂,互相研究切磋,一同快樂學習法律。

142期-1(2022.03).jpg

142期-2(2022.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