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我國自民國107年轉為高齡社會,預估將於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及照顧服務需求多元化,為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期照顧需求增加,《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民國10663日施行,台灣社會福利邁入了新的階段,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團隊律師法律人員結合專業醫師共同撰寫《長照安養醫療法律手冊》,提供民眾了解與自身息息相關的長照議題。

人口結構高齡化,「長照」成為重要的社會課題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我國已於民國82年成為「高齡化社會」,民國107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高達20%以上。民國109年的國人平均壽命為81.3歲,加上這兩年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台灣已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扶養比逐年增加,也顯示未來青壯年的負擔將更重,「長照」已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課題。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簡稱長照)的需求同步增加,政府也注意到這個問題,為了發展完善的長照制度,行政院自民國96年間核定《長照十年計畫》積極推動長照業務。經過10年,隨著人口老化及照顧服務需求多元化,為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照需求,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行政院於民國106年開始實施《長照十年計畫2.0》,以回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兼「永然長照與醫療衛生法律中心召集人」吳任偉主任律師表示:「我國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應積極落實相關長照法律的保障機制。我國《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106年6月3日施行,其內容整合了《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精神衛生法》、《醫療法》、《全民健康保險法》等五大領域,以老人、身心障礙者、精神病患、醫療需求者為四大對象,透過「預防保健」與「社區資源」等綜合評估與整合照護,解決複雜的長照問題,並增進照護的品質。此外,籌集長照服務所需資金的《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也經立法委員提案審議中。再者,如何善用科技與人工智慧、架構完善物聯網絡、充足長照人力資源,推展友善建築與環境設計,提升照護科技與智慧生活輔具的推廣及補助,提升長照專業倫理與資源公平分配,這些都是國家目前急需解決的課題。」

律師群撰寫《長照安養醫療法律手冊》,推廣法律知識

  有鑑於「長照」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但大多數人對其內容卻無從了解,於是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吳任偉律師蒐集長照相關問題並擔任法律手冊主編,邀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高雄所律師群:陳淑芬主任律師、黃斐旻主任律師、鄭智仁律師、林易陞律師、張雅蘋律師、朱萱諭律師、蘇湛雯律師、羅韵宣律師及孫慧敏特助等人共同撰寫,並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長照安養醫療法律手冊》,詳細解析「長照」相關法律議題。手冊內容包括:簡析《長期照顧服務法》、簽訂長照服務契約應注意事項、居家長照與醫療院所間的合作與分工、長期照顧保險示範條款、「安養信託」與「預收款信託」於長期照顧之運用、監護宣告與輔助宣告、意定監護介紹、扶養人未盡扶養義務、醫療爭議事件之處理、老人安置費用追償之探討……等,對於我國現今的長照制度有完整而詳實的介紹。

  此外,也收錄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針對《長照與遺囑》所撰文章,執業40餘年的李永然律師接觸過許多年長者財產處理或糾紛解決的案件,他認為:「當國人平均壽命不斷提高,銀髮族除了注重健康、照護等議題外,也要留意另一個法律問題,就是『家族傳承』,現代人不再避諱談論死亡,而是要考慮如何在離世前安排好一切的財產規劃,不僅可以照顧到後代子孫,也能讓資產永續經營,這部分就可以善用『遺囑』做為『家族傳承』的重要工具之一,民眾在運用遺囑時,也可以委請「律師」或「會計師」共同協助,更有助於完善周詳規劃預立遺囑,減少子孫爭產的情況發生。在這本法律手冊中,也將針對遺囑所能運用的內容加以介紹,希望提供讀者多所了解。」

  《長照安養醫療法律手冊》中還特別邀請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李思翰醫師撰寫《淺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一文,以醫生的角度更能體會病患在面臨醫療過程的心境。他表示:「人們過往著重於生命絕對的長度,漸漸的也開始注意生命的品質,不單只是生命的延長,更希望生命要有好的品質、健康而沒有失能,然而,在生命的末段,隨著身體器官功能的衰竭,雖然可以透過各種醫療的介入以達到生命延長的目的,卻可能影響生活的品質,甚至使人承受更多的苦痛。對於生死議題的討論,也喚起了人們對於醫療決定與選擇之權利的意識。為保障病人的醫療自主權、善終之權益以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民國108年1月6日正式施行《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了幫助讀者更加快速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相關內容,本文特別使用問答方式呈現《病人自主權利法》中常見的問題與實務。」本文兼顧醫學與法律,非常值得閱讀。

建置完備且有尊嚴的長照環境,靠全民努力

  生老病死雖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但如何在年老後或身心失能時,仍能基於《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與「健康權」,要求國家負起最低限度的保護義務與長期照顧,使人民活的有尊嚴,即具有「長照人權」,吳任偉律師總結:「長照人權」兼含老人人權、醫療人權、身心障礙者人權、勞動人權等範疇。長照法令涉及公法與私法間諸多規範的交錯,如何予以具體落實,兼顧被照護者、執行者與服務者間之權益,國家本有義務去積極實踐。但如何建置友善樂活且有尊嚴的長照環境,仍有賴全民共同參與,並有計畫的連結跨領域合作,藉由醫療、衛生、教育、建築、設計、居家或機構照護、輔具、保險、信託、遺囑、財富管理、倫理等多元機制,並配合相關法規的機制調整,方能真正實踐。

20220509161254450_0001.jpg

20220509161317938_0001.jpg

.........................................

H153.jpg 《長照安養醫療法律手冊》免費贈閱

  有鑑於「長照」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但大多數人對其內容卻無從了解,於是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及高雄所吳任偉律師蒐集長照相關問題,並由吳任偉律師擔任法律手冊主編,邀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高雄所律師群:陳淑芬主任律師、黃斐旻主任律師、鄭智仁律師、林易陞律師、張雅蘋律師、朱萱諭律師、蘇湛雯律師、羅韵宣律師、孫慧敏特助及雙和醫院李思翰醫師等人共同撰寫,並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長照安養醫療法律手冊》,詳細解析「長照」相關法律議題。手冊內容包括:簡析《長期照顧服務法》、簽訂長照服務契約應注意事項、居家長照與醫療院所間的合作與分工、長期照顧保險示範條款、「安養信託」與「預收款信託」於長期照顧之運用、監護宣告與輔助宣告、意定監護介紹、扶養人未盡扶養義務、醫療爭議事件之處理、老人安置費用追償之探討、長照與遺囑、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等,對於我國現今的長照制度有完整而翔實的介紹。

  欲索取《長照安養醫療法律手冊》者,請來函附上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一本回郵為11元,索取二本回郵16元,索取三本以上請來電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