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5udn.png

文◎林清汶/永然法律基金會顧問

  日前有讀者投書認為,建築設計是為達成特定對各種條件進行合理的分配與調整,與環境融合是建築的重要目的,但為兌現房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政策目標,未來街坊景象將不堪想像。

  筆者認為,該修法規定已嚴重侵犯私有財產制,憲法第十五條對於私有財產之保障將置於何地?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卅三條規定,樓頂平台欲設置廣告物、無線電台基地台等,均應經區分所有有權人會議通過,及頂層區分所有權人同意始可建構,何以該條例可獨例外?

  又所謂「公共利益」係指多數人之利益和意願,又或能使整個社會得到最多幸福之方法;正當公益與個人的正當利益不僅相互融合,且應該兼顧個人正當利益;公共利益固然反映了社群的整體利益,但亦有可能損及特定個別成員之利益,因此目的與手段執行,仍均須合於比例原則。準此,公部門對於公共利益計畫應妥善規劃及縝密思考,並非對所有公用事業都可套用「公共利益」一詞,即為所欲為?

  更何況,太陽光電發電設置是否合於「公共利益」?政府在南部種電,如農地、魚塭都蓋了太陽能板,因而嚴重破壞生態與景觀,且其發電效益仍待評估;而今以太陽光電發電,如同在都會區頂樓種電,對於都會風貌將嚴重衝擊,及住家空間之妨礙,更涉及憲法對私有財產權之保障。政府在未充分與民眾溝通即急於立法通過,至為不宜,應懸崖勒馬勇於剎車。

....................................

公寓大廈管理法律一本通

作者:李永然、林旺根、許啟龍、陳淑芬 合著
出版日期:2022/06 五版
書號:2X07-4
定價:320元

  公寓大廈的區分所有關係,涉及人法(住戶)的管理運作與財產法(區分所有)的所有、使用等錯綜複雜問題,也因此經常衍生許多爭議,例如:住戶對專有部分違規使用與管委會的爭議、住戶因管理費標準不一所生之問題、共有部分大、小公之爭議、公設點交問題、公設之分管契約與約定專用問題、三種停車位之登記與使用管理爭議……。如何讓您所建構、居住、管理的公寓大樓、社區步上軌道,免除以上困擾?是您眼前這本書最主要的目的。專家合輯,重量級首選,您千萬不能錯過!

管好你的公寓大廈

作者:李永然、許啟龍著
書號:2X02-2
定價:420元

  寸土寸金,都市居,往公寓化、大樓化發展,早已是現狀與持續發展的趨勢;只是同在一片「屋簷」下過生活,住戶間務必具備更高的自律意識與包容精神,否則問題叢生,難有寧日。《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應運而生,如何適用?大有學問!本書除了設定諸多問題詳解本條例之規定外,更費心代擬和蒐集了各類管理辦法、管委會常用書函、書(訴)狀範例等數十種,提供住戶及管委會細細參詳。管好你的公寓大廈,就看這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