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序

  近幾年來,有感於世道人心逐漸低落,國家法紀也日趨紛亂,隨著整體大環境的變化,民眾之生活所受的影響可謂非常之大。現今在新聞傳播媒體之中,隨時可見許多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新聞報導,過去在農業時代,若有人遭到殺害,就可說是非常嚴重的大新聞,然而這種殺人案件在當今日常新聞中卻已屢見不鮮,甚至還有些是親人間殺害情事,誠令人不勝唏噓。除此之外,詐欺、背信、侵占、竊盜這類貪財、侵犯別人財產權益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加上社群媒體、交友軟體的多元,男女間的交往狀況也更形複雜,導致社會亂象層出不窮,進而許多「法界」、「教育界」與「宗教界」人士倍感憂心忡忡。

  余過去常說「知法守法、知法用法」,國家的法律對於人民行為的約束,僅是針對身與口,民眾殺了人、傷害人,或者做了竊盜、背信、詐欺,或口出惡言侮辱他人等行為時,當然會有國家的法律加以制裁。然而「宗教」則是勸人為善,以佛教而言,對個人的行為,不是只有「口」與「身」的規範,甚至連「意」,即意念想法,都是有所要求的。佛法中講求「三世因果」,非常強調所謂的因緣果報,種惡因,必然因惡緣成熟而要承受惡果,因此,佛教要求信眾應當多修行,讓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

  余律師執業四十年餘,接觸過形形色色的各式案件,加上有機緣學習佛法多年,並略為接觸其他宗教教義等思想,因此受到淡水天元宮《中華道宗雜誌》、龍山寺《龍山寺季刊》及靈鷲山《有緣人雜誌》等雜誌邀稿,將余在法律工作中對於一些案例或社會新聞所生之感觸,結合宗教教義,融會貫通之後,撰寫成文,希望藉此能改善社會風氣,推廣佛法修行知識及法律知識。多年下來,已累積許多文章,先前已出版《法冷情深》及《李永然律師談工作、生活與修行》兩本書籍,如今再出版《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一書,可算是結合法律與佛法系列圖書的第三冊,本書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篇章加以解說,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己本身警惕;同時,也是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腳步走錯,誤入歧途,進而糟蹋了自己的一生,亦即希望更多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本書出版,非常感謝眾多好友的支持,包括: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博士、和億生活集團執行長兼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創會會長蘇嬉螢、和泰興業董事長兼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創會理事長蘇一仲、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台北企業經理協進會名譽理事長石賜亮博士及廖運源博士等人撥冗作序,為本書增添光彩。另外,本書順利付梓,也要感謝友人洪娟娟董事長的鼓勵及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的同仁協助本書彙編、校對及印製出版,謹藉本序一併誌謝。

  台灣素有美麗寶島之稱,期盼如今社會上的亂象只是一時過度,大家應該多透過學習與修行,去蕪存菁,讓台灣的社會恢復往昔的純樸、善良與安定。

李永然律師 序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2022.06.07

....................

S1D02.jpg

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

作者:李永然律師
出版日期:2022/06初版
書號:S1D02
定價:250元

  本書結合法律與佛法,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篇章加以解說,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己本身警惕;同時,也是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腳步走錯,誤入歧途,進而糟踏了自己的一生,,亦即希望更多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S1D01.jpg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