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問:廣東台商王先生問:我在中國大陸開公司設工廠,我要如何保護自己公司的商業機密?同時又不要發生去侵犯別人的商業秘密?有哪些法律規定應注意?

  答:台灣所稱的「營業秘密」,在中國大陸稱之為「商業秘密」。在大陸,構成「商業秘密」依大陸《反不正當競爭法》第10條規定,須具有若干事實,其中包括要求權利人應將商業秘密作為秘密進行管理;所以,台商應明白保護商業秘密的法律措施,普遍或有系統地建立規章制度,簽訂相關的保護合同。又大陸《反不正當競爭法》第9條第1款規定:經營者不得實施下列侵犯商業秘密的行為:

  (一)以盜竊、賄賂、欺詐、脅迫、電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取權利人的商業秘密;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以前項手段獲取的權利人的商業秘密;

  (三)違反保密義務或者違反權利人有關保守商業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業秘密。

  (四)教唆、引誘、幫助他人違反保密義務或者違反權利人有關保守商業秘密的要求,獲取、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權利人的商業秘密。

  經營者以外的其他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實施前款所列違法行為的,視為侵犯商業秘密。所以建議王先生可以就下述情形,分別採取相關手段:

  (一)建立保護商業秘密的規章制度:企業、事業單位應當建立健全技術秘密保護制度,保護本單位的技術秘密,職工應當遵守本單位的技術保護制度。台商的高科技或生化科技產業赴大陸投資都應建立技術保護制度;其他產業為了保護起見也應建立。又應注意,建立商業秘密保護的規章均會對職工做出限制的規定,應注意限制的合理性。

  (二)招聘跳槽職工,可做「職工調查書」:有些職工是從其他企業跳槽而來,如屬技術或管理人員,帶有原企業的商業秘密可能性極大,企業為了避免侵犯他人的商業秘密,可做「調查書」,藉以表示對不侵犯他人商業秘密的合理注意。

  (三)要求職工提出不侵犯他人商業秘密的「保證書」:企業可透過教育要求職工尊重商業秘密或其他知識產權;另方面要求其出具「保證書」,保證不侵犯他人的商業秘密。

  (四)要求職工提出保護企業之商業秘密的「保證書」:如企業仍未建立保護商業秘密的規章制度,也可藉要求職工出具「保證書」,保證其不從事任何侵犯企業商業秘密權益的行為。

  (五)要求離職員工出具「保證書」:職工離職時,企業要求該職工出具「保證書」,保證未攜帶走涉及商業秘密的文件資料,且不向他人洩露企業的商業秘密……等。

  以上說明,供中國大陸台商參酌運用。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1N05.jpg

了解營業秘密法─營業秘密法的理論與實務

作者:馮震宇
書號:1N05
定價:420元

  本書詳細介紹營業祕密之理論與實務,完整呈現國內外與營業祕密有關之法規。且廣泛收集國內外營業祕密法案例,並涵蓋公平交易委員會相關案例。並介紹美國「一九九六年經濟間諜法案」如何保護營業祕密,分析該法對國內高科技產業所可能造的法律風險。針對營業祕密與電腦軟體、營業祕密與網路、營業祕密與公平交易法等特殊之問題做深入的介紹。

1N06.jpg

智慧財產權法隨觀──著作權法篇
作者:蔡信章
書號:1N06
定價:500元
  「智慧財產權法」近來已成新興且最夯的法律顯學,尤以《著作權法》與日常生活最是息息相關。本書之寫作及編纂,即是以《著作權法》為核心,採逐條釋義方式,就法文之立法理由、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之函釋和司法實務之見解,佐以具體案例加以說明、論述,俾便讀者一窺《著作權法》之全貌。

2W02.jpg

跟著律師訂契約--智慧財產權契約
作者:劉麗雲
出版日期:2005/02二版 書號:2W02
定價:250元

  智財權範圍廣,包括著作權、專利、商標、營業祕密等,各領域之法律及智識均屬專業,要一蹴可及並不容易。然於工作、公司經營上,與合作對象簽訂一份「智慧財產權契約」常有之事,如何了解這門專業的技術語言,據而撰擬出符合企業主意思的契約?本書作者執業律師多年,後轉任科技公司,對智財權契約涉獵頗深,乃整理科技業常見之契約14份,以法律為基礎,每份契約先陳述簡易的擬約要點,再附契約範例,讓讀者了解智財法規在該份契約中的精神及掌握契約之基本模式,以便參考運用。

1V14.jpg

智財權小六法新編
作者:李永然、謝顯榮主編‧陳麗桂助編
出版日期‧2005/10初版
書號:1V14
定價:400元
  法規彙編的效用在於容易查詢、歸類完整、方便找到所有相關的法條、解釋令、裁判等。尤其是21世紀商業競爭,智慧財產過招便能決定孰能勝出的情形下,智慧財產的研發、行銷與管理,異常重要。精選一本好用的智財權法規彙編隨時查閱,勢不可缺。
  《智財權小六法新編》特輯錄智財五大法——專利、商標、著作權、公平交易及營業祕密法之立法意旨、最近一次修正理由、相關之大法官會議解釋、司法院解釋、最高法院判例、最高行政法院判例、主管機關之行政函釋等,共精挑32種法規。並選錄巴黎公約、伯恩公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在我國加入WTO之後,亦產生會員國相互適用之問題,規定如何,盡在本書。
  本書秉持永然文化實用原則,將本書編輯成輕、薄、精、細的精緻開本,11cm×17.5cm大小,一手可握、易於攜帶、容易查閱,並提供二次索取最新修訂法規資料的機會,半年一次,延伸本書的使用期限。

1J24.jpg

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著
出版日期:2019/11 初版
書號:1J24
定價:350元

  商業交易是企業活動的重要項目,相當複雜且繁瑣。商務契約則是對商業交易的約定規範,更是保障當事人權益的主要依據,故精確設計的商務契約,能使商業交易順暢進行,避免爭議,進而保障各當事人應有的權益。本書除探討商業契約擬定的要點等總論外,並列舉較為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詳述此等交易中,所衍生訂約過程,及商業律師如何解決各項爭議與提供讓雙方接受的議案,並將所擬定的契約,加以分析其法律性質,與法律設計的思考,最後再將所草擬的契約內容,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