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資訊的快速發達,雖然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卻也因其中「惡」訊息的散布,提升了人類的慾望與情緒上壓力,隨之產生的犯罪率及犯罪型態也大大增加,許多人感歎「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社會亂象的層出不窮,更讓法界、宗教界及教育界人士憂心忡忡,希望藉由各界的力量一同淨化社會風氣。執業40餘年的李永然律師修行佛法多年,常受邀將其於工作中所接觸的法律案件結合佛家思想撰寫成文,並集結成書,希望人人能在「知法、守法、用法」之外,更能藉由「宗教的力量」淨化人心。

  科技進步,人手一機已是現今社會常態,即便再年幼的孩子也是不停地刷著網路上的訊息,許多「腥羶色」或「暴力犯罪」的新聞藉此流入了大眾的目光,人心也因而受到了影響,近年來殺人、詐騙、情色、暴力、毒品、傷害……等案件層出不窮,孽子弒親、夫妻反目更是時有所聞,當「道德、倫理」成為人們口中的陳舊八股,不再受人們重視時,這個社會的走向,將讓人憂心不已,此時,更需要社會上有心人士一同散播正向的訊息,力挽社會風氣,重振善良的人心。

執業律師多年,感嘆社會風氣敗壞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執業43年餘,在「法律」這個行業裡,看盡了人世間的「貪、瞋、癡」,他感慨的表示:「以前農業社會,人民生活十分單純,若發生一起凶殺案,可說是一件非常嚴重的大事。然而現在,網路媒體、報章雜誌上充斥著各種社會新聞,詐欺、背信、侵占、竊盜這類貪財、侵犯別人財產權益的案例時有聞,殺人放火的事件更是屢見不鮮,日前才又發生一起男子因對家產分配有意見,而縱火燒死自己一家八口的新聞,真讓人不勝唏噓。」

  「擔任律師這麼多年,從案件中看到很多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早年我也曾感到疑惑,機緣巧合下開始接觸佛法並領悟其中的真理。我過去常說『知法守法、知法用法』,國家的法律對於人民行為的約束,僅是針對身與口,民眾殺了人、傷了人,或是做了竊盜、背信、詐欺或口出惡言侮辱他人的行為時,當然會有國家的法律加以制裁。然而『宗教』則是勸人為善,以佛教而言,對個人的行為,不是只有『口』與『身』的規範,甚至連『意』,即意念想法,都是有所要求的。佛法中講求『三世因果』,非常強調所謂的『因緣果報』,種惡因,必然因惡緣成熟,而要承受惡果;所以,佛教要求信眾應當多從『因地』下手努力修行,即是讓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修習佛法多年,也明白修行不因受限於時空、地域,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務都是我們學習的老師,所以更應該透過我們的工作、生活去體悟去修行。」

結合法律與佛法,撰文傳播善知識

  「宗教」一直是社會安定的力量,許多宗教團體也透過出版,不斷地再傳遞善的訊息,例如:淡水天元宮「中華道宗雜誌」、龍山寺「龍山寺季刊」及靈鷲山「有緣人雜誌」等雜誌,長久以來一直邀請李永然律師將其在法律工作中接觸的真實案例或社會的新聞事件所生的感觸,結合宗教教義,撰寫成文發表於雜誌之中,希望藉此能改善社會風氣,推廣佛法修行及法律知識。

  多年來,除了受邀撰文外,李永然律師也將其於案件中之見聞結合佛法教義,陸續印製了「修持世間法實用手冊」、「均衡生活之分享——李永然律師經驗談」、「執業的啟示與修持——李永然律師探究辦案見聞的真實義」、「利用修行精彩活出生命手冊」、「圓滿生活修行手冊」、「智慧人生自在生活手冊」、「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等手冊贈閱予民眾,談論生活與工作中結合法律與佛法的修行,深受讀者喜愛,每每被索閱一空。李永然律師也出版過「法冷情深」(二魚出版社出版)及「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皆是舉平日辦案實例,探討如何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與工作之中,透過佛法的道理讓讀者了解因緣果報確實存在,這一系列的圖書獲得讀者一致好評,如今李永然律師將再出版「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一書,希望能為這個社會傳播善知識。

  李永然律師認為:社會規範有三:一是「法律」、二是「道德」、三是「宗教」,法律是眾人在社會上行為、處事的基本約束和規範。佛家弟子平日修行「五戒」、「菩薩戒」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是更高的行為道德標準。此次出版「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一書,書中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等篇章,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身警惕;同時,也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踏錯腳步,誤入歧途,甚至因而毀了自己的一生,也盼望更多人能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走正路、行正道,為這個社會的道德觀,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感佩無私撰書分享經驗,眾友人作序推薦

  李永然律師多年來廣結善緣,許多好友在閱讀本書後均樂為之作序推薦,包括: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博士、和億生活集團執行長兼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創會會長蘇嬉螢、和泰興業董事長兼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創會理事長蘇一仲、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台北企業經理協進會名譽理事長石賜亮博士及廖運源博士等人,都對李永然律師在工作百忙之餘,仍執筆撰書,引導人們修行向善,約制犯錯的意念,避開觸法的惡行,同時提醒眾人法律知識的重要,將「佛法」與「法律」結合,為社會提供正向力量的精神十分欽佩。而李律師的好友洪娟娟董事長也大力支持本書的出版,希望藉此對改善社會風氣盡一份力量。

  李永然律師最後表示:「法律是社會中對人民行為的約束與規範,眾人均應遵守;宗教則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研讀佛法哲理後,讓我更加了解人世間與佛法的密不可分,人的一生圍繞著四種現象:人身難得、生命無常、諦觀無相、業報因果,諸多的因緣造成現在的果,因此我們要學習佛家的智慧,學會不執著、學會『無我』,袪除『無明』,遠離起惑惡業。我以接觸過的真實法律案件為例撰寫此書,印證佛法後,更能了解其中的道理。也期盼讀者們自今日起,細細體會周遭的境遇,學習佛的智慧,離苦得樂!」

146期-1(2022.07).jpg

146期-2(2022.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