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在美生會真的很福氣,數年前有一天本會陳建民秘書長跟我提到有一本書叫「開心」,他接著說這本書內容不錯,我聽了當下就「開心」。

  這本書是由漢聲總編輯吳美雲採訪「沈默大師」的訪談錄,也是《與大師談天》書系的第一本,因為是「書系」,我覺得「開心」這本書內容很棒,日前遇到陳建民秘書長問他說,這本書後續的書出版的如何?得到的答案是只出到第二本,而「吳美雲女士」已經往生了!陳建民秘書長就請我把看過這本書的心得分享一下!

  一、這本書是自2003年10月6日吳美雲開始與沈大師的第一次採訪,最有趣的是本書的命名「開心」,是一尊在沈大師家的一尊石雕立佛發出「開心」的一個聲音,沈大師也對吳美雲說,就確認以「開心」為書名;沈大師進一步解釋「開心」是宇宙本體的要求。由於世界是一個「整體」,這個世界每個人的「情緒」都會形成一個「場」,如果不開心就形成負能量的氣場,開心的人內心充滿歡喜,充滿「愛」,就形成正能量的氣場;開心的場與不開心的場形成動態平衡。人如果能開心,就對這個世界做出貢獻,也能利益眾生。如果大家都開心,人類就有希望,「和平」就有保障。

  二、既然「開心」如此重要,人要怎樣才能開心?沈大師進一步說明有兩個關鍵,即「智慧」和「覺悟」,分述如下:

  1、智慧:「開心」是一種狀態,要達到這種狀態,首先要有「智慧」、「日知為智」,所以「智」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慧」是飛躍的過程,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就必須要飛躍,才能「化有為無」,即是「無相」,空則靈,「慧根」才能顯現。

  2、覺悟:「覺」是「學而有見」,就是學習之餘,仍要有自己的見解,而且要是「正確的見解」;「覺」也是一累積的過程,也是一「從無到有」的過程。持續不斷堅持下去,學而有見就變成自己的「本心」,就是「悟」。「悟」字拆開來看是「吾心」,也是「我心」,依照自已的「本心」在做,就是悟的境界。當所有「見解」和「我心」合成一體,就進入「悟」的境界,所以「從覺到悟」也是一次「化有為無」的過程。

  三、沈大師強調「智慧」、「覺悟」的重要,人透過積累「正確的見解」,不被世俗「煩惱」所困擾,面對「無常」如如不動,到最後「化有為無」,找到「本心」,進入悟的境界;智慧覺悟就是「佛」,「佛」就是「覺」。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本書確實值得一讀,將使自己有「開心」的機會,讓自己在這娑婆世界中發揮「正能量」,形成「光明」的場!尤其處在當今「眾生顛倒」、「世界顛倒」的亂世,更為重要;本會以「美好人生」的追求為理念,進而企盼締造「祥和社會」,與大家共同勉勵一起「開心」,並且散布「開心」的正能量,讓美麗寶島台灣更美好!

....................

S1D02.jpg

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

作者:李永然律師
出版日期:2022/06初版
書號:S1D02
定價:250元

  本書結合法律與佛法,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篇章加以解說,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己本身警惕;同時,也是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腳步走錯,誤入歧途,進而糟踏了自己的一生,,亦即希望更多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S1D01.jpg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