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095137764_0001.jpg

  2022年11月23日晚間,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十一月份「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 此次邀請陳永昌博士導讀施振榮先生所著「創新創業密碼:施振榮Stan哥的王道心法」一書 。李永然律師以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身分擔任引言人,將引言內容整理及分享如下:

  1.「王道」是領導人要具備的思維,「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三大基本信念;在此所稱的「價值」是指「六個面向總價值,即「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並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2.企業要持續不斷的「創新」,才能追求「永續」,故需探索未來可以發展的新事業,藉以彌補萎縮的業務,才能讓企業生生不息。

  3.王道領導人要追求利益的平衡,則不僅考慮創造「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同時要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並隨著「時間」與「客觀環境」的變化調整這六個面向的權重。

  4.發展發展新事業要用KMI(Key Milestone Indicat新事業要用KMI(Key Milestone Indicators,關鍵里程碑指標)來管理較為合適。

  5.領導人如果只重視「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而不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將會讓組織喪失競爭力。所以「王道領導人」要顯隱並重,追求企業長期最大的總價值。由於KPI較偏向「顯性價值」(有形、直接、現在)顯性價值的評估,故不適用於用KPI,而應用KMI來管理,施振榮也會請新的事業經營團隊從KMI的關鍵里程碑提出目標。

  6.創業要一步步成長擴張,施振榮提出「滾雪球」策略,要產生滾雪球的效應,首先一定要有「長坡」,長坡就是產業發展的大趨勢,如今的IOT、5G、AI的未來發展都是大趨勢。

  創業的滾雪球一方面要有「小雪球」,還要有大環境的配合,所以創業時,一定要探索有價值的【1】,比較容易複製的【1】。一旦時機成熟,到了一個「對的爆發點」後,就會快速發展。

  創業還要有「全球化」的格局,因為單靠台灣市場或大陸市場,所創造的價值都會受限。

  7.創業成功的五個重要因素:創意(Idea)、團隊(Team)、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資金(Funding)、時機(Timing)。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時機」,時機即「如何有效掌握時機」,要掌握時機,就與「順勢」及「造勢」有關。

  創業切勿誤以為只要「有錢」就一定會成功,創業過程中往往需要「無形資源」才是創業成功的關鍵所在,年輕人投入創業,就要透過「創新」來為社會創造新的價值,同時建構「利益平衡」的機制,創業才會成功。

  8.施振榮創業一路走來,就是用「王道」思維的系統觀投入創業,所以自已常提醒創業的朋友,唯有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有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本書很值得一讀,閱讀後必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