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張則君

  近幾年來,世界動盪不安,天災不斷、戰爭興起、疾病蔓延,到處都充滿著不安的氣氛。而在台灣本島也是如此,疫情影響了多數人的生計、政治對抗讓人衝突不斷,社會上彌漫著暴戾之氣,媒體不停播放著燒殺擄掠的新聞,人心更加浮動,種種現況都讓法界與宗教界人士擔憂不已,紛紛希望透過宗教與教育的力量,安定民心,以期早日找回善良祥和的社會風氣。知名大律師李永然修習佛法多年,將其於工作中所接觸的法律案件結合佛家思想撰寫成文,出版《透過修行避免法律糾紛手冊》免費贈閱,希望民眾多接觸善知識,透過修行,離惡近善,開啟智慧,才能擁有圓滿的人生。

   李永然律師執業40多年,在法律界是一位資深律師,在他的律師生涯中,接觸過無數的法律案件,看盡了人世間的「貪、瞋、癡」,親人間的利益糾葛、男女間的愛恨情仇、朋友間的錢財紛爭,事事件件都讓人感到唏噓不已;加上現今資訊發達,透過網路不僅能傳遞各種負面消息,更有不良團體以此為媒介從事不法的行為,傷害無辜的民眾,讓他對於現今的社會氛圍感到憂心忡忡。

各持己見、不思己過,造成法律糾紛不斷

  李永然律師表示:「我處理過這麼多的法律糾紛,目睹當事人間的各種爭執,探究其原因,大多為事件雙方當事人各持己見、不思己過,以致衝突爆發,僵持不下所致。我們都了解,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與生活際遇,遇到事情也必定有著不同的想法與作為,當不同的想法與作為碰撞在一起,衍生出的問題與糾紛也可能隨之而來。這些紛爭可大可小,有的互相退讓一步,化爭端於無形;反之,若雙方都不願讓步,則可能越演越烈,導致無可挽救的後果。如何選擇,往往就在人的一念之間。」

  其實早年在接觸的法律案件中看到當事人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李永然律師也曾感到疑惑不解,但在機緣巧合下他開始接觸佛法,從中學習後逐漸領悟到其中的真理。一個人自呱呱墜地開始,即意味著投入苦海人生。世人常感喟:「人生難脫生、老、病、死、苦!」表示人生一路行來,不管是求學就業、結婚生子、經濟情況、身體健康,都可能面臨到許多的挫折與挑戰,因此,宗教的存在即是安撫人心的一股力量,民眾可以透過修行或禱告來尋求內心的平靜,進而離苦得樂,走向圓滿的人生。

透過世間修行尋得真智慧

  李永然律師認為:「法律是社會中對人民行為的約束與規範,眾人理應遵守;宗教則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研讀佛法哲理後,讓我更加了解人世間與佛法的密不可分。近年來,我們看到社會上各式各樣暴力、詐欺、性侵、金錢糾紛……等案件,手段凶殘的不在少數。其實佛法早就告訴我們,凡夫眾生因為『無明』而形成『貪』、『瞋』、『癡』三毒的煩惱,進而造作惡業,受諸痛苦。就法律案件舉例來說,因為『貪財』產生金錢糾紛;因為『貪色』、『貪名』、『貪利』而遭到妨害性自主、詐欺、背信等刑事追訴;因為『瞋恚』、『發脾氣』而出言辱罵,甚至出手傷人,必須背擔民刑事責任;因為『愚癡』不明事理、不信因果,也可能因損人不利己的行為而走上訴訟。因此,從我接觸的案件經驗中,不僅看見人世間各種的『貪』、『瞋』、『癡』的煩惱,更能體會當事人因『三毒』而受盡苦楚,足以印證佛法所言真實不虛。」

  至於要如何消滅「三毒」?李永然律師更進一步表示:「佛法不是紙上談兵的哲學思想或理論,而是可以在生活中具體實踐、親身印證的『科學』。它告訴我們透過『止觀』、『六度波羅蜜』、『三十七助道品』等法門,修行『戒』、『定』、『慧』三無漏學,即可息滅『貪』、『瞋』、『癡』三毒,化解無明、了卻煩惱。」

李永然律師撰文分享執業與修行經驗

  一般民眾為了生存,汲汲營營渡日,很少會靜下心去修行,因此李永然律師於研習佛法後,常在雜誌媒體上,諸如:淡水天元宮「中華道宗雜誌」、龍山寺「龍山寺季刊」及靈鷲山「有緣人雜誌」等等,將其在法律工作中接觸的真實案例或社會的新聞事件所生的感觸,結合宗教教義及法律的觀點,撰文發表,希望藉此能改善社會風氣,推廣佛法修行及法律知識。他並先後出版《法冷情深》、《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及《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等書籍,皆是舉平日辦案實例,探討如何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與工作之中,透過佛法的道理讓讀者了解因緣果報確實存在。除了出版圖書外,也透過贈閱手冊的方式推廣法律與佛法,在善心人士或公益團體的捐印下,共印製《修行世間法實用手冊》、《執業的啟示與修持──李永然律師探究辦案見聞的真實義》、《工作、生活及身心均衡手冊》、《利用修行精彩活出生命手冊》、《圓滿生活修行手冊》、《智慧人生自在生活手冊》及《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等數本,結合其在法律工作中的經驗與在佛法中的體悟,分享給讀者朋友。

以社會案件為例,結合法律與佛法,普及善知識

  此次由LABODAY美日顏究室捐印的《透過修行避免法律糾紛手冊》,由李永然律師以新聞中的實際案例為基礎,就法律層面加以分析,再加上釋明毓法師以佛法觀點進一步詮釋,說明如何透過修行避免法律糾紛。

  近幾年來,詐騙事件層出不窮,詐騙集團利用暴力囚禁受害人以脅迫就範,甚至鬧出人命的新聞一出震驚社會,李永然律師在這本手冊中就特別勸導世人,做人應當努力於工作,運用「正業」的行為獲得經濟來源,切勿組成「詐騙集團」詐騙他人財物,因為這就是「邪業」,是犯罪的行為,除了立即會遭到檢察官進行犯罪刑罰的訴追之外,還會因種下「惡因」,日後必定將會遭到「惡果」,所以做人千萬不要去行騙。民眾在詐騙橫行的當今社會,也應學會自保,以免受到財物與精神上的損失。

  此外,在本手冊中,也以父母子女親情爭執、長輩遺產繼承紛爭、愛而不得的騷擾行徑、貪財好色的犯罪行為等各個面相的法律案件為例,以法律解析及佛法觀點加以剖析,讓讀者更能切身感受法律與修行的重要。民眾可附11元回郵向永然法律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索閱《透過修行避免法律糾紛手冊》。

  李永然律師最後奉勸世人,生活中許多的紛爭,大多來自於人類的貪、瞋、癡,希望人人在「知法、守法、用法」之外,能透過修行,在生活中實踐佛法,學會放下,藉由「宗教的力量」淨化人心,開啟智慧,才能擁有幸福圓滿人生。

152期-1(2023.01).jpg

152期-2(2023.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