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新冠肺炎疫情燃燒三年,改變許多人的生活習慣,包括學生的學習方式也因而轉向了線上課程,這對於學習成效而言仍受到些許影響,所幸目前疫情已趨緩,大家的生活也逐漸回到以往。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所主辦的「永然第2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於112年2月初,不僅以實體營隊方式進行,更恢復補助彰化地區同學前來台北參與活動,在主辦方的努力之下,營隊活動順利圓滿結束,同學們也帶著對法律的熱情滿載而歸。

打造法律營,帶領學生認識法律

  每年寒暑假是高中學子充實課外知識的最佳時機,不論是學生、老師或是家長,都會依照同學們的興趣去尋找合適的營隊活動,期盼在未來升大學時能做為規劃的參考。永然法律基金會自民國100年成立以來,為了推動「法治教育」能向下紮根,並提昇青少年學子正確的法治觀念及培養他們對於法律的興趣,了解自己的性向,以決定未來升學就業是否以法律為方向,於是開始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希望在專業法律講師的帶領之下,讓同學們對於法律的意義和法律相關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兩年在疫情的影響下,為了顧及師生的健康,不得已曾取消過兩次的活動,但考慮到同學們對於「法律」的求知與熱愛,永然法律基金會曾將第24期法律營改為「線上營隊」方式進行,兼顧了防疫與學習;去年(民國111年) 8月「永然第2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在人數限制之下,開始回歸「實體教室」進行,今年2月舉行的「永然第2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更是恢復以往,補助來自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及員林高中的同學們前來台北參與活動,擺脫了疫情的陰霾,每一位參加活動同學的臉上都充滿著對於法律的熱情與期待。

李永然律師推廣法治教育不遺餘力

  李永然律師在「永然第2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始業式時,透過影片提及辦理法律生活營的初衷,從事法律工作44年來,他接觸過許多的法律案件,深刻了解到在台灣的司法實務上,需要擁有更多年輕、優秀的司法人員一同努力,而要培養優秀的法律人才,就必須即早做起,讓同學們在高中階段先了解自己的性向,將來在面臨大學升學選擇法律科系就讀時,才不會因為不了解而感到後悔;即便不進入法律專業領域,也能在活動期間對法律有初步的了解,增加保護自己的常識,未來在工作或生活上也能有所助益。因此,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直是永然法律基金會重點工作項目之一,11年來,先後共舉辦了26期的法律營隊,超過1500位同學參與,許多同學在大學選擇進入法律科系,在完成大學學業後,考入法律研究所就讀,更有的同學已經透過司法考試,成為法官、檢察官、律師、法制人員……等法律人,也有部分進入企業擔任法務人員或自行創業,同學們的優異表現,讓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倍感與有榮焉。

秒殺營隊,精良課程內容樹立口碑

  「永然第2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自公布報名訊息以來,受到來自師生、家長很高的詢問度,也如同之前各期一般,開放網路報名即秒殺,為了讓同學們對於「法律」有更深刻的認識,永然法律基金會在課程的安排上精益求精,在有限的時間裡,設計更加精彩的課程內容,包括:最高法院邱忠義法官主講「司法與人民觀感——法官如何不恐龍」,以幽默的言詞剖析法官的工作內容與心路歷程,打破大家對於法官嚴肅刻板、不食人間烟火的既定印象;台灣台北地檢署蕭永昌檢察官主講「檢察官帶你看法律」,介紹檢察官的工作日常,讓大家了解到這群司法正義使者的努力與辛勞;中華人權協會陳建宏策略長則以學者身分和同學們分析「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以不同的角度分析如何進入法律領域讀書及就業,提供同學們更多思考方向。此外,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主任律師藉由「菜鳥陪審團」電影,詳細介紹我國即將實施的國民法官法制度;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翁呈瑋律師主講「給忙碌高校生的刑事法概念」及鄭智仁律師主講「民事財產法(及模擬法庭攻防)」,透過輕鬆活潑的課程內容,讓枯燥艱澀的《民法》和《刑法》都簡單起來,同學們也在鄭律師帶領下,透過「模擬法庭」的攻與防,實際體驗法律的操作模式。永然法律基金會李廷鈞副執行長則以自己擁有法律學識背景,不走傳統法律業的路線,而是經由「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一職,為自己另闢一片天,證明法律人的出路無限寬廣。為了讓同學了解大學法律系在做什麼?小隊輔許竣翔也以酒駕案例做成簡報介紹「法律系的實務操作」。

  除了教室內的課程外,由於目前各法院已開放參訪,於是「永然第2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特別安排了前往「臺灣高等法院」,由書記官詳細介紹法庭的運作,並進入法庭旁聽開庭實況;「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由蔡惠如庭長及朱浩筠主任技審官與同學們進行座談,介紹法院運作及旁聽開庭。藉由實際的參訪行程,超越書本上的知識,真切地體會法律實務上的操作,與法律有更近距離的接觸。

實質鼓勵表現優異同學

  李永然律師一直鼓勵同學要成為「站著能講、坐著能寫、躺著能想」的法律人,也希望同學在課堂中能儘量提問或表達意見,對於講師的授課內容,將精要的部分記錄成筆記,可做為課業的參考,於是永然法律生活營特別提供精美的禮品給營隊中表現優異的「提問王」、「搶答王」及「筆記王」;另外所有的同學也都完成了一篇心得寫作,並從其中選出一至三名及佳作,分別提供二千元、一千五百元、一千元及五百元等獎金做為鼓勵,而各小組透過團康比賽及法庭模擬辯論選出最佳團體獎,每位組員獲得精美禮品一份。藉由頒發這些獎金及禮品,讓同學在學習之餘也能獲得實質的獎勵。

  四天的活動進入尾聲,結業式上,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孫慧敏執行長、李廷鈞副執行長及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陳威仁主任、邱允心組長都出席鼓勵同學,除了頒發各獎項及結業證書之外,期盼大家珍惜難得的緣份,繼續和講師、隊輔和學員們保持聯絡,也將這四天學習到的法律知識運用在課業及生活之中。所有的學員利用最後相聚的時間合影留念,依依不捨互道再見。

眾人支持,活動圓滿完成

  本場活動的順利完成,除了感謝講師和隊輔的付出之外,更要感謝一群默默支持永然法律基金會的贊助者,有了他們的提供的善款和物資,才能讓所有同學在沒有任何經濟負擔下,免費參加如此專業的法律營隊,李永然律師特別感謝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陳茂慶董事長、馬迎嬋女士、魏士淵先生、林芳寬女士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等大力支持,還有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提供良好的場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永然法律研究中心等單位協助辦理,才能讓「永然第2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順利圓滿完成。

  看著同學們開心學習的面容,李永然律師表示,「永然第高中法律生活營」未來仍將秉持初心,提供所有高中學子最優良的師資、最精彩的課程,讓大家能透過營隊的活動,認識法律、愛上法律,將來都能成為社會上最優秀的法律人,一同為我國法治社會而努力!

154期-1(2023.03).jpg

154期-2(2023.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