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案例:

  阿旺在大大空調公司任職,前後服務已3年,嗣後大大公司因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而結束營業,並依《勞動基準法》第11條規定,終止阿旺的勞動契約。大大公司也依規定發給阿旺「資遣費」。

  阿旺因再進行另外謀職的需要,是否有權利向大大公司請求發給「服務證明書」?又阿旺為申請勞保「失業給付」的需要,可否要公司在該證明書上註記「非自願離職」?

解析:

  我國《勞動基準法》第19條規定:「勞動契約終止時,勞工如請求發給服務證明書,雇主或其代理人不得拒絕。」,在此所稱的「服務證明書」,一般台灣民間稱之為「離職證明書」。就本案例中的阿旺可以依上開規定,向大大空調公司請求發給「服務證明書」。大大公司如果違法拒絕給予,阿旺可以向主管機關檢舉,主管機關即會以公司違反《勞動基準法》第19條規定,進而依《勞動基準法》第79條第3 項開罰,處「二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又阿旺是否可以要求大大公司在「離職證明書」上註記終止勞動契約的原因屬於「非自願離職」?

  由於《就業保險法》中的「保險給付」有「失業給付」的規定,依該法第11條第1項第1款規定:「失業給付:被保險人於非自願離職辦理退保當日前三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同法第16條第1項規定「按辦理本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百分之六十按月發給,最長發給六個月」。勞工為了申請前述「失業給付」,即會要求公司發給「非自願離職(即於服務證明書上註記「離職原因」)。

  目前我國司法實務上見解偏向於保障勞工的權益,因而認為勞工可以向公司雇主請求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此可參見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99年度勞上字第4號判決、台灣高等法院101年度勞上字第130號判決等(註)。

  依上所述,阿旺可以要求大大空調公司在阿旺的「離職證明書」上,註記「非自願離職」,公司原則上不得拒絕。

註、參見陳金泉著:勞動訴訟實務,頁445,2020年9月第1版第1刷,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1C26.jpg

勞資和諧法律看招

作者:李永然等著
書號:1C26-1
定價:280元
在人浮於事的年代中,勞工對於自己的權益只能噤聲不語嗎?站在「勞雇共生」的角度,勞動法律給您一個持平的依據。從勞雇關係的開始到結束,本書提供最要緊,也最易於引人爭議的數十個問答,包括勞動契約、工資與工時、工作規則、考核與獎懲、職災權益、資遣、解僱與退休、童工與性別工作權平等、勞資爭議之解決途徑……,援引精準的法律條文、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讓讀者快速明白自身權義所在,和諧化解彼此爭端!

1V12.jpg

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判決彙編

作者:周昌湘主編
出版日期:2019/09十四版
書號:1V12-9
定價:550元
收錄最新、最全的——
.勞動基準法規:勞動基準法暨其施行細則、勞工請假規則、勞工退休金條例暨其施行細則
.解釋令函:內政部、勞委會(勞動部)解釋令函.財政部稅法釋令.法務部令函
.司法解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最高法院民刑庭會議決議.行政法院庭長評事聯席會議結論……等
.裁判: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等相關重要裁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