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財經案例選粹

謝易宏主編‧五南公司出版

1.      本書共由十五篇文章所構成,十五個主題分別為:﹝1﹞企業與金融法制的共業;﹝2﹞力霸、嘉食化掏空案;﹝3﹞從「淡馬錫模式」看我國的四合一;﹝4﹞開發金併金鼎證案;﹝5﹞國華產險案;﹝6﹞論2004年開發金董監改選案;﹝7﹞開發金vs金鼎證;﹝8﹞鄭深池條款;﹝9﹞中信金控插旗兆豐金控案;﹝10﹞花旗集團併購華僑銀行案;﹝11﹞台新金併彰銀案;﹝12﹞渣打併竹商銀案;﹝13﹞鳳信條款;﹝14﹞公營銀行民營化;﹝15﹞台企銀案與二次金改。

2.      就以「力霸、嘉食化掏空案」,在該書中,提及我國過去的財務不實案例中,可歸納出幾種可能的公司舞弊方法:﹝1﹞母公司將過期存貨賣給子公司,以增加應收帳款美化帳面。

2﹞透過國內外人頭客戶及人頭供應商進銷貨,以虛偽進銷貨美化帳面;

3﹞與某公司假預付、真掏空,款項已付出惟卻無進貨的情事;

4﹞公司大股東拿企業定存單為私人借款保證之用,向銀行質借;

5﹞公司設立人頭公司,公司將好貨賤賣與人頭公司以掏空公司;或公司將劣貨賣予人頭公司以美化公司帳面;

6﹞銀行存款受限制未於財報適當分類並揭露。

3.      公司掏空案,當會波及公司的財會人員,力霸嘉食化案也不例外,本書提供下述手段,作為財會人員自保之道;

﹝1﹞    注意公司財務狀況,大股東質押情形等;

﹝2﹞    攸關自己責任部分,應留下書面證據;

﹝3﹞    除應具備財會專業知識外,還要對其所執行專業之法律責任有所認知;

﹝4﹞    了解自身工作所處的職業風險;

﹝5﹞    凡事按照程序,該蓋章簽名部分不能漏失;

﹝6﹞    發現管理階層有違法情事或提出可議的處理方式,當下必須提出質疑或提醒,且有換跑道的打算;

﹝7﹞    注意交易是否有違常規;

﹝8﹞    在職務上必須進到應有的注意,並嚴格執行內部控制程序,留下書面證據;

﹝9﹞    拒絕配合不法行為;

4.      最近媒體一直在討論「二次金改」與扁家間的關鍵、本書有提及「台新金併彰銀案」,二次金改是在陳前總統裁示而大力推動,將主要目標放在金控減半的達成,本書分析彰化銀行併入台新金控,主要的商業考量有二:

﹝1﹞    私募動作為引進外來文化,刺激發展,並達到增資改善體質效果。

﹝2﹞    擴大經營規模,發揮資源互補性,追求短時間成長,彌補雙卡風暴帶來的損害。

5.本書為研究財經案例者應閱讀的一本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