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人權協會社會關懷救助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雯馨於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出版著作「鐵窗霸主也溫柔」。此書集結李雯馨諸多實際輔導個案,將之彙編成冊後出版,盼能讓大眾更加了解受刑人的處境,並關心社會邊緣人,正視社會問題,給予更多接納與包容,讓社會更為祥和。

此書獲得多位專業人士肯定,並為之寫序,包含監察院副院長兼人權保障委員會召集人陳進利、台北監獄典獄長詹哲峯、前雲林二監典獄長吳中和、國際傑人會世界總會前總會長林栢根、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等。

從受刑人犯罪的動機,我們看見了人性中「貪、瞋、癡」之可怖,或因財,或因一時的迷失及衝動,而鑄下無法挽回的錯誤。究其根本,弱勢族群受教困難、生活艱苦,遂起偷盜、行搶之歹念,俗話說「飢寒起盜心」,其情可憫。若生長於富裕家庭,而無完善的教育及觀念導正,在財富唾手即得、充斥腥羶色之媒體輪番轟炸的情況下,易成為嬌生慣養、揮霍無度的敗家子;自制力的薄弱與價值觀的混亂,皆可能使人淪為犯罪者的一員。
由此得知,後天環境的失衡,易激發人性的黑暗面,絕大部分的罪因實源於此;我們的社會,富者愈富,貧者愈貧,資源分配不均、社福機制未臻完善,以及教育理念的衝突,導致治安層面有著積重難返的黑洞。
部分受刑人並非窮凶惡極,也不是罪無可逭。身世坎坷、年少輕狂、缺乏關愛與管教……,皆易步入歧途。服刑等同喪失自由,與社會及親友相隔離,受刑人難免感到孤立、恐慌,甚至憤怒;獄中教誨師、保護官伸出的援手,讓他們知道世間終有溫暖,自己並未被人群遺棄。政府設有更生受保護人就業服務機制,協助更生人就業;受刑人出獄後,如能被社會接納,得到肯定,將可走回正途,為社會貢獻己力。
雯馨友是我在傑人會結識的友人,她擔任監獄志工多年,其樂觀開朗及無私之奉獻,讓身陷囹圄的受刑人在黑暗中看見曙光,也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與價值。進入鐵窗,對一般人而言是世界的崩毀;教誨師的職責,則是用感化、教育等柔性方式,重新塑造受刑人對生命的態度,使其不再茫然與逃避,而能勇敢面對現實。
此書透過雯馨友貼近人心的筆觸,希冀讓大眾關注處於角落的邊緣人,正視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並有所領悟:歹路不可行,人無法選擇出身,但能選擇未來。走投無路之際,別忘記社福單位能給予基本協助,切莫對人生喪失信心;同時亦應自愛,勿以惡小而為之。願此書能使人知福、惜福、再造福,並學習接納曾墜落於灰色地帶的更生人,多一點包容與關懷,將使社會更和諧。


◎欲訂購者,請洽(02)2356-0809永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