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文賢顧問
  民國103年11月18日 蘋果日報A14版記者潘姿羽「億元土地 交易量腰斬 高雄減57% 跌幅最大」的報導稱:房子賣不好,土地交易連帶萎縮,「億元市區土地交易量幾近腰斬!統計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灣今年全期交易量呈現萎縮中,據業者透露,房屋新供給買氣無法提振,建商購地意願也下滑,房地產後市趨於保守。「不動產有景氣循環,買方多預期現在是持平或是下修趨勢。」購地的熱絡程度和房市有很大連動性,現在房屋預售狀況不好、去化速度變慢,導致開發商購地態度轉趨保守。景氣好時,建商購地不怕買貴,只怕買不到,現在因為政府打壓,高雄投資客、開發商購地都停手了,前2年市場最熱,建商購地、推案金額都屢創新高,甚至吸引北部、中部的建商插旗,但是今年買氣盤整,建商購地、推案相對較其他縣市更加轉趨保守。

  筆者認為景氣不論好壞,對投資者都還能維持一定的推案量,在六都會區內的住宅用地、商業用地因地點精華、具開發價值,且周邊機能成熟,新推建案的房價均有一定水準。但近兩年來因政府對房市打壓,對各縣市交易上卻普遍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長期來看對高雄民眾是有利的,台北都會區的不動產在沒有政府打房政策打壓下,一夕之間讓 不動產暴漲,到現在已讓一般人買不起,因此以高雄目前在政策的調控下,已達調控目的,投資客或開發商買地也已趨緩,但高雄後續仍有一些都市計畫,將來勢必會再帶動房市的上揚,盼政府能先預防將來房市的上漲來做預防準備,以免有造成無法抑制,屆時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