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2月21日蘋果日報A18版記者郭安家所撰「張金鶚談房市 稅改高舉輕放」報導,張金鶚副市長於民國102年4月1日,背負大眾對房市改革的期待跨入政壇,推動預售屋稽查、緊盯廣告不實的業者。「理想要堅持,作法要務實,專業要尊重。」張金鶚副市長表示,推動預售屋稽查、經紀業者不得膨風、調高非自用住宅稅率,都是值得驕傲的政績。但他也承認,有些改革最終版本,和他預期有不小落差。「房市政策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此部分略帶遺憾地說,政府兩稅合一、囤房政策的態度都不夠積極,雖台北市帶頭調漲非自用住宅稅率,但還不夠高。3戶以上才算「囤房」,直說:「3戶有點多。」關於預售屋稽查、工業住宅等,雖有罰鍰,但也不多。他指出,市府受限法令,不能想罰多少就罰,導致罰則像沒牙齒的老虎,嚇嚇人而已,因此選擇公布建商名單,希望建商能顧及商譽,遵守規範。從學界踏入政壇,又將重回學界,張金鶚副市長表示,從政後對實務了解更多,也知道其限制。他也說:「知識份子就是看到不合理的事情要說,如果卸任後就不再批評,有失責任。」未來不論回到學界或民間,都會持續針砭時事,發表建言。

  筆者認為學術與實務間有所差距,張金鶚副市長從學術界進入政壇,對未來的房市政策的規劃及執行,相信一定會帶來更周全有效的房市政策;而近年來房市交易轉為冷清,在一昧思考如何壓制房價時,也需要思考該如何提升房屋的供給以及健全居住的環境,如此才能真正解決民眾居住問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人民居住權的解決,不是靠打壓房市,如果打壓房市把相關行業打垮,影響從業人員的生計及工作機會,這不是政府應當的積極作為。其實政府最大的責任是廣建「社會住宅」,釋出公有地,讓無法購屋者解決居住環境的問題,這才是正確的。另外,台北市政府最嚴重的「違章建築」,與頂樓違建,也沒有看到台北市府有何積極作為,這對居住環境,都市景觀的改善是有欠缺的,台北市政府加油吧,讓台北市民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