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台灣律師每年錄取人數僅有十位數甚至是個位數,一旦考取者,便是擁有名副其實的金飯碗,律師工作不僅能夠讓一家人溫飽,更能迅速累積財富,使得「律師行業」成為眾多法律系畢業生入行的第一志願,但此等榮景已成僅能追憶的似水年華。因民國78年以後,律師錄取名額開始逐漸放寬,讓有意願成為執業律師的法律系畢業生有適當的出路,不致望洋興歎,並使台灣律師實務界的供需不平衡情形,也能得到紓緩。

  近年來,律師更是以每年約九百餘人的速度快速增加。在市場過於飽和,面臨粥少僧多的情況,這對於新加入的律師朋友而言,現實執業環境已不再如往昔般順利,有些難免會有懷憂喪志、徬徨無助的情形,對此,筆者認為,新進律師不應過度擔憂,面對市場的激烈廝殺,是否保有「競爭力」才是重點。

  律師業的本質即是「服務業」,不僅要在法律專業能力上表現,更要在服務質量上獲得當事人信任,自可在眾多的律師當中脫穎而出。而新進律師在獲得執照後,該如何提升競爭力?筆者淺見如下:

  一、新進律師應勇於學習。實習意味著必須從單純的書本學習進階至複雜的現實操作,對於初出茅廬的實習律師來說,絕對是一大挑戰。實習階段正是奠定未來執業基礎的關鍵時期,在實習的過程當中,不僅要覓得一位願傾囊相授的指導律師,實習律師自身也必須願意全心投入學習之中,學習的過程必定是崎嶇難行,筆者建議新進律師在實習過程中不要對於工作內容或是酬金錙銖必較,把握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唯有認真付出汗水的人,才能品嘗到甜美的果實。

  二、新進律師應加強自身專業。法律專業就像醫生分科一樣,其實具有許多不同的專業領域。一般人以為律師什麼法律都懂,但術業有專攻,每位律師擅長的領域各有不同。筆者建議新進律師可以利用實習期間,探尋自己較具興趣的專業領域,把握與同所資深律師共事的機會勇於發問,參與學術研討會及講座,修習相關領域甚至是跨領域的專業課程,皆有助於強化專業,並增加自身競爭力和獨特性。

  三、新進律師必須尋找適合自己的藍海。開庭、寫狀的訴訟律師是一般人對於傳統律師的刻板印象,但隨著20世紀末期工商業蓬勃發展,「非訟律師」應運而生,例如:專精保險法的律師,於人壽保險締約之初,即可預見問題與紛爭,提供專業法律意見,避免紛爭萌芽;金融海嘯時,雷曼兄弟破產造成廣大投資人求償無門,若有律師事前參與金融投資商品之擬約、審約,讓不諳法律的投資大眾在充分了解投資風險、紛爭解決機制後,始行簽約,便不致重蹈覆轍。律師專業已廣泛被運用在眾多的領域,期盼新進律師加入律師業的大家庭後,共同開創律師界的一片新藍海。

  最後筆者祝福新進律師們懷抱理想,鼓起勇氣,認真學習,因應環境,邁開腳步,勇於向前,深信必定能有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