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八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而《八識規矩頌》是玄奘法師的作品,它的主要內容是探討八個識和一百個法的關係。

學習佛法會接解到「唯識」,唯識的源流,是從「緣起」開始;「緣起」是佛法的基本思想,佛法有「十二因緣」的說明,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十二因緣的中心在於「無明」,「無明」是識的根本,無明含藏著一切「業」的種子。在十二因緣中所講的「識」不是「第八識」,而是指「第六識」即「意識」。「六根」緣「六塵」,而生「六識」,此稱「十八界」。

第八識「阿賴耶識」是作為一切染淨之本,叫做「本識」。

對於以上問題的研究、探討,可研究聖嚴法師所著的「探索識界─八識規矩頌講記」乙書(法鼓文化事業公司出版,2001年1月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