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南亭述‧趙元修等恭印‧世樺公司藏版

1.「孛」係蒲鄰奈國瞿曇氏之三子,出生時相師見之,認為孛好道,有聖人相,必為國師;幼好學,才藝過人,悉通眾經,及天下道術九十六種。其父瞿曇死後,孛離家,近明師,作沙門,於山中,自得「四意」止:(1)慈眾生,如母愛子;(2)悲世間,欲令解脫;(3)解道意,心常歡喜;(4)為能護,一切不犯。
復得「四意」,諸佛所舉。一制貪婬。二除恚怒。三去痴念。四得樂不喜,逢苦不憂。
又絕「五欲」:目不貪色。耳不貪聲。鼻不貪香。舌不貪味。身不貪細滑。
能以智慧方便之道,順化天下,使行「十善」。孝順父母,敬事師長,諸疑惑者,令信道德。知死有生,作善獲福,為惡受殃。行道得道,見憂厄者,為解免之;疾病者,為施醫藥。服孛教者,死皆生天。

2.孛之後,受藍達王延請入宮。藍達王原所受四臣,專行邪諂,婬、盜、奸、欺,侵奪無厭,民被其毒。孛為藍達王治理國長達12年,常以忠正,憂國除患,遠近賴之。而四臣卻行賄藍達王之夫人,欲構陷孛,孛因而欲離去,藍達王內心懊悔不已。

3.孛曰:凡人有四自危,保任他家,為人證佐,媒嫁人妻,聽用邪言,是為四自危。

4.孛曰: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華。有友如稱;有友如山;有友如地。在這四友中,孛較肯定「有友如地」。「何謂如地?百穀財寶,一切仰之,施給養護,恩厚不薄,是地友也」。

5.孛曰:明者,有四不用;邪偽之友。佞謟之臣。妖嬖之妻。不孝之子。是謂四不用。

6.孛曰:有十事知愛厚;遠別不忘,相見歡喜,美味相呼,過言忍之,聞善加歡,見惡忠諫,難為能為,不相傳私,急事為解,貧賤不牽,是為十愛厚。

7.孛曰:有八事知不相喜,相見色變,眄睞邪視,與語不應,說是言非,聞衰快之,聞盛不喜,毀人之喜,成人之惡,是為八事。

8.孛曰:有十事知人為明,別賢愚,識貴賤,知貧富,適難易,明廢立,審所在,入國知俗,窮知所歸,博聞多識,達於宿命,是為十事。

9.孛曰:有八事可以恬安,得父財,有善業,所學成,友賢善,婦貞良,子孝慈,奴婢順,能遠惡,是為八事。

10.孛曰:有八事快,與賢從事,得諮聖人,性體仁和,事業日新,忿能自禁,慮能防患,道法相親,友不相欺,是為八事。

11.孛曰:有十不諫,慳念、好色、矇籠、急暴、抵突、疲極、憍恣、喜鬥、專愚、小人,是為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