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覺老和尚開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恭印

1.這本書我最近再拿出來看一遍,目的是為「溫故知新」,其內收錄了惟覺老和尚的開示內容。

2.禪修的目的是為了要「開悟」,悟了以後,才是真正的「修行」。「悟」即是「悟心」,心悟了,就見到了自己的本心本性。

3.「三關」是禪宗的專有名詞,破三關即破初關、破重關、破生死牢關。

4.修行一定要「發心」,發心正確,則「功德」就不可思量。「菩薩行」就是在社會上推動「自利利他的工作」,且不執著,才不會有罣礙。

5.佛法的道理是「因果」,佛經說「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現在作者是」。

6.惟覺老和尚在開示中提到:人如想要自己的事業登峰造極,要注意四件事:(1)要有健康的身體;(2)要除去壞習慣;(3)要修善法;(4)要修禪定。

7.惟覺老和尚的開示將「中道實相」講的很遠,他說:「中道」就是「實相」,實相就是實實在在的相貌,禪宗稱之為「本來面目」。人如不執著相對的境界,就是「中道」,就是實相。實相就是這念心不起心,不動念,超越善惡兩邊。

8.人生要能和諧、安詳、舒適,必須要有「正知正見」,即「正確的人生觀」。「正知正見」即為「正智」。

9.真正的「禪」是又有「慈悲」,又有「智慧」,又能提昇「正智」,又能達到「淨智」。

10.佛法的三無漏學,即「戒、定、慧」,三位一體。

11.人懂「禪」的道理,要把它運用到日常生活裡,不但可以減少很多煩惱,而且人與人間的關係能更和諧。如何落實呢?(1)要隨時保持「知足常樂」;(2)要有「好事給他人,壞事給自己的認識」;(3)隨時保持慈悲、平等、恭敬、謙卑的心。

12.本書內容對欲學佛者極有幫助,且值得一再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