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顆種子的秘密-推薦序》快樂是有方法的!
  在今日文明的社會每個人都期盼快樂,但能獲得真正快樂的人相當有限,其主要原因是方法不對!
本書中的主角阿樂代表著社會相當多數人的心態,以為努力工作,拚命賺錢,成就事業,就能享有快樂。其實不然,因為脾氣暴躁、生活不規律、煙酒不拘,雖使自己能擁有一家公司,但並不快樂,而且也可能賠上一條命!本書中主角阿樂正是此一最佳寫照。
  阿樂幸好被醫師救回,嗣後到莎庫勒找上大師,大師一眼看出阿樂的問題,並問他:「你快樂嗎?」;阿樂也因而被大師所吸引及折服。
  大師利用一個箱子中的七顆種子指導阿樂,大師說:「七顆快樂的種子,每一顆種子裡都有一個能幫助你找到快樂的秘密」。
  本書的精彩之處,即在於每一顆快樂種子的譬喻,以「第一顆快樂種子」為例,大師利用此一顆被用榔頭敲過的種子,不能冒出芽,而要阿樂能「認識自己」,而如何認識自己?就是要解讀潛意識,在此過程中,自己會更加認識自己,才會逐漸理解自己為什麼不快樂。阿樂也確實因為發現自己不快樂的原因而由衷地感到快樂!
  再以「第二顆快樂種子」為例,這一顆種子,長成了一株含羞草。大師教導阿樂要將心中的情緒之柴弄濕,情緒才不會被點燃。因而人要常與內心深處的靈魂做溝通。這也就是大師所說:「第二顆種子所隱含的訊息,就是要教阿樂跟對每個人極其重要的能量做聯繫。因為含羞草是一種敏感的植物,它有個特質,當受到周圍的干擾時,就會把葉子閉上,所以一旦周遭有什麼動靜時,這種植物會全身縮起來,將自己孤立以尋找內在的平靜。」。所以,大師也教導阿樂要「冥想、沈思」,就是暫停思考的技巧。
  本書還陸續介紹了另五顆快樂的種子。
  我這幾年來接觸佛法,也逐漸瞭解人生的真正快樂並非「財利名色」,但要看透並不容易;佛法六度波羅蜜-布施、忍辱、持戒、精進、襌定、般若智慧對於真正快樂的覓尋是有幫助的!
  襌定與冥想有相類似的作用,本書作者將之喻為第二顆快樂種子;而打襌七或佛七的朋友,常說坐了一枝好香,其實也說明了「禪定」所帶來的真正快樂與喜悅!
  很巧的另一位推薦者馬歇爾 高史密斯先生也是一位「佛教徒」,能與他一起為本書推薦,深覺有緣!
  總而言之,本書是一本好書,值得閱讀,讀者讀完之後,必能獲得快樂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