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企業經營法律6堂課》‧安可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捐印‧永然文化出版)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兼永然關係企業創辦人李永然序


民國50、60年代,號稱資方的時代,經濟起步,政府展開各項大建設,並鼓勵家庭即工廠,台灣人民在經歷戰爭及殖民時代後,終於可以在經濟上做自己的主人──頭家;這是個人人奮鬥的世代,有人開工廠、公司,就有勤奮不已的員工跟著打拚。接著70、80年代,成為勞方時代,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競相廣招人才,優秀勞工人人搶,勞工意識抬頭,保障勞工的法律逐步訂出,老闆們更是端出分配股票、獎金、旅遊、福利等等好菜,來留住人才。

 

不管是資方或勞方的世代,都有充滿希望的空氣流動於白天的職場及黑夜的家庭中,這些美好的勞資、民官並肩奮鬥的經驗,卻在最近短短的幾年間成為浮光掠影,似乎只留片斷的影像讓人撫今追昔。也就是說,美好的年代不見了,經濟環境空前的艱困,企業經營面臨國際市場驅進中國大陸的嚴苛挑戰,勞工生存受到企業縮小、倒閉、西進的威脅,以及網路化、政治化、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加劇中小企業生存的惡化程度,大家都非常辛苦。

如何生存?前景在何處?是現今企業經營人、就業勞工都急於知道的答案。殷實的大眾都知道,指望大環境變好帶動自己跳脫逆境,不如自己更用心經營、更努力工作!了解趨勢、善用策略是必備原理,避開風險、解決糾紛是鞏固基石的必要法門。好友安可企業董事長葉宏榮先生,深刻體會現今企業面臨的困境,慨然出資捐印本手冊,如同點燃起寒冬中溫暖的火苗,真的感謝!期盼手冊中企業經營的六堂課──公司經營、股東權益、勞資糾紛、債務催收、台商問題以及其他企業常遭遇的法律,能與朋友共享,投資必有風險,但要做到法律零風險,顧好基石,才能戰勝艱巨的年代!


歡迎免費索取《企業經營法律6堂課》
請附10元回郵信封寄至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