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漢威著‧稻田出版公司出版

1.現代人以車代步的情形愈來愈普遍,開車發生車禍,肇事責任的決定有賴於鑑定,現代人自應對車禍鑑定要有基本常識,本書對讀者幫助很大。

2.作者提到「肇事鑑定」是交通事故善後處理中,最具關鍵性的工作,也是保障個人權益的決定者,因此肇事鑑定顯得格外重要。

3.「車禍鑑定」除司法單位囑託各區鑑定委員會或覆議鑑定委員會鑑定外,個人也可申請鑑定或不服各區鑑定結果,向覆議會或其他機關、機構申請鑑定,以保障自身權益。

4.發生車禍應注意車禍現場處理,包括:﹝1﹞設置警告標誌;﹝2﹞保持現場完整;﹝3﹞緊急救護;﹝4﹞報警處理;﹝5﹞警方現場蒐證;﹝6﹞應訊筆錄。

5.車禍發生經「現場處理」後,接著就是「善後問題」,善後處理包括:強制汽車責任險的理賠、任意險的理賠、和解、肇事責任裁決和鑑定,以及司法程序。作者在書中還提及酗酒駕車、利用汽車從事犯罪、逃避合法逮捕或駕駛人吸毒、飆車、參加競賽或作競賽開道等發生的意外,保險公司不負理賠責任。

6.車禍鑑定作者提醒讀者採「二級制」,申請分「個人申請」和「司法機關函送」。前者應填寫「申請書」,後者則由法官或檢察官將肇事案情提出鑑定的申請。

7.發生車禍,警員會做詢問筆錄,當事人於應訊時,應注意以下七點:
﹝1﹞肇事現場的情況;
﹝2﹞兩車行向要說明﹝如:同向、對向…﹞
﹝3﹞兩車駕駛行為要交代清楚﹝如:直行、超車…﹞;
﹝4﹞有無預見或注意,車行速度如何;
﹝5﹞車損部分、身體受傷部位要陳述清楚;
﹝6﹞對方有無飲酒及測試酒精濃度;
﹝7﹞發生車禍時間、報警時間、警方處理時間均應掌握清楚。

8.本書值得駕駛人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