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ld C. Gause/Gerald M. Weinberg著‧蘇耿弘譯﹝經濟新潮社出版﹞

1.      我們無法為日常、自然產生的所有問題,給予單一、獨特、完全清楚的定義陳述。另外,如果對問題沒有一些基本的常識,那麼,解決方案通常會對應到錯的問題上。這種情況常發生在那些說話特別大聲、講話特別有份量或最有錢的人的身上。

2.      問題往往來自於「期望」和「感受」之間出現了落差。

3.      如果你很輕易就解決了別人的問題,那麼,他們將不會相信你解決了他們真正的問題。

4.      不要急著下結論,但也不要忽視你的第一印象。

5.      解決問題的關鍵思維,有:

﹝1﹞    不要把別人解決問題的方法,當成問題的定義。

﹝2﹞    你永遠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取得了正確的問題定義,即使問題已經被解決了。

﹝3﹞    每一個解決方案都是下一個問題的根源。

﹝4﹞    不要急著幫別人解決問題,當他們自己就可以處理得很好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