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火旺原係任職於天天營造公司的員工,由於天天營造公司因業務減縮,而將火旺資遣終止勞動契約,勞工火旺依《勞動基準法》的規定,可以請求「資遣費」;而「資遣費」係以「平均工資」做為計算基準;依法如何計算「平均工資」?

解析:勞工依《勞動基準法》的規定,請求「資遣費」或「退休金」,均以「平均工資」做為計算基準(參見《勞動基準法》第17條、第55條)。
然而「平均工資」究竟如何計算?就該問題,《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4款規定:「、、謂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六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工作未滿六個月者,謂工作期間所得工資總額除以工作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工資按工作日數、時數或論件計算者,其依上述方式計算之平均工資,如少於該期內工資總額除以實際工作日數所得金額百分之六十者,以百分之六十計。」。
就上述「平均工資」的計算,分為「前段」及「後段」;而後段中是將薪資總額除以「實際工作日數」;而何謂「實際工作日數」?依台灣高等法院99年度勞上易字第125號判決判示:「、、、『實際工作日數』當依其文義解釋,係指勞工『實際有從事工作之日數』而言」(至於勞工『無故不到職日數』不包括在上開日數內、、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9年2月12日勞動2字第0990001554號函解釋稱:『事業單位因景氣蕭條,縮短工作日數,且縮短之日數為不支薪之休假』「即所謂無薪休假」期間,不應列入計算平均工資』、、)(註)。
以上說明,供讀者參酌運用(本文作者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註、參見黃程貫、林佳和撰「勞動法實務導讀」乙文,載台灣法學第179期,頁148,2011年7月1日出刊。

※《天元生活法律手冊2》免費贈閱,有意索取者,請來函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寄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文化收即可。洽詢電話:02-2356-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