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李永然名譽理事長率中華人權協會常務理事兼兩岸交流委員會周志杰,連袂於 九月二十日 至二十四日參加第四屆北京人權論壇。兩人分別於會中的發言與論文報告中,強調兩岸進行人權交流的重要性與切時性。
縱然對岸仍停留在人權事務工具化與宣示遠多實踐的階段,但至少認同兩公約之普世性。故兩會自去年起開展的正式交流即以此共識為基礎,分享推動兩公約之經驗。但人權觀念畢竟在大陸啟蒙較晚,故成為落實人權法律時的障礙,需要決策者與執法者強化人權觀念,台灣的經驗可供大陸借鏡。

 

兩岸人權對話不同於西方與中共的儀式性對話:雙方的作為與態度已逐漸使人權對話淪為滿足彼此外交目標與內部壓力而各取所需的工具。在本質上,中西人權對話與兩岸的人權交流不同。前者寄望透過壓力促使中共改善人權外,亦不時將人權議題作為遂行外交利益的籌碼;後者則是未來兩岸關係永續和平所需之價值與制度對接的基礎。

 

李名譽理事長與周常理的論述,獲得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特別機制司司長Jane Connors女士及聯合國經濟社會部戰略規畫司司長Navid Hanif的高度關注與讚揚,與會的大陸專家學者亦普遍認同兩岸人權交流的必要性與對大陸人權實踐的促進作用。李名譽理事長並獲邀與前述聯合國官員、英國、法國、巴西、烏克蘭、白俄羅斯、烏茲別克等國家之國會領袖,一同接受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之晚宴。兩位聯合國官員及墨西哥國家人權委員會執行秘書Luis Monasterio先生及紐西蘭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Karen Johansen女士,皆欣然同意推薦或親自接受中華人權協會邀請,協助檢視協會預定將於明年初舉辦之國家人權報告評估研討會。此行強化與大陸人權學界的交流、建立與國際人權實務界的聯繫管道,可謂收穫豐碩。

(資料來源:中華人權協會http://www.cahr.org.tw/news_detail.php?nid=13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