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位於北極附近挪威斯匹茨卑爾根島的「末日地窖」正式啟用,儲存了四百五十萬種地球上重要的種子,俟遭遇全球性災難或浩劫時,將復育重新栽種,提供人類食物,有人稱之為「末日糧倉」或「作物的諾亞方舟」。
 
聯想近二年來不斷有人預言:世界末日到了,甚至以馬雅預言,2012年地球將面臨第五次太陽紀的毀滅……等語。雖然言之鑿鑿,但被科學家以只能預測「2012年是下一次太陽黑子高峰期」,電力系統會受影響等語解說,我們不難發現末日說其實是危言聳聽。但我們的人心的確不安。因為地球暖化嚴重,氣候劇變,天災強大,如2011年的日本東北規模9.0強震引發大海嘯、泰國曼谷市水淹一個月、土耳其凡城規模7.2地震,2010海地太子港地震規模7、智利中南部規模8.8強震、2008年中國四川規模8.8強震、2005年美國紐奧良被卡崔娜颶風大水淹沒、2004年印尼大地震引發南亞大海嘯……,以及我們台灣2009年莫拉克颱風引發嚴重的水災、1999年慘重的921大地震!不安的因素還有2011年全球股災與歐債危機、2008年金融海嘯……失業率居高、錢越來越難賺!
 
面對種種的「真相」,我們不安的心將落在何方?我們將被潮水般的預言淹沒或被每一次的天災劇變嚇到惶惶不可終日?或以預防危機方式,學做「末日地窖」,以鎮定取代不安?如果不願消極又無法像科學家及經濟學經人士一樣積極改變現狀與危機,我們該如何是好?
 
本書將會給我們答案。不,應該說是給我們力量。我們常生起煩惱心,又在外在環境逐日惡化下推波助瀾,受苦於一切逆境,於是佛於《金剛經》中說:「應無所住」,別執著,對於苦難,要學聖嚴法師:「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新約聖經雅各書》也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
 
本書將給與我們的,就是心的方向,讓心走向定、靜、安、慮、得的條條通道,小至一花一世界,大至對天災地變的切膚之痛與反思,收納所有八面十方的人事物作為鍛鍊自己的煉金石。作者「自然」老師是我好友,她熟讀儒、釋、道經典,深知其堂奧,許多人受惠於她富含人生智慧的簡潔語詞而豁然開朗。本書中的一字一句,不論是她親身經歷有感而發,或是闡揚古人智慧之語,都讓我們獲得安定的力量,文末精編了她親拍的花草圖文,更別具闡釋況味。
 
紛擾的世界,如能多些這樣的書,啟人正面思考,哪怕深淵與薄冰在前,也能絕處逢生。流盡了汗水、堅毅往上,才能親睹高山的曠世絕景,不是嗎?感謝作者給諸多有緣人力量!
 
李永然   序於永然法律基金會2012年2月
 
 ※欲購買者,請上永然文化出版網站,或電洽(02)2358-1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