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南臺灣人權論壇「被告司法人權」座談會心得

文◎郭靖瑜(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見習生)

  由於選修「法律服務」課程的關係,學校和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間有個合作的實習課程,很幸運地,讓我能在暑假期間有機會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見習,在見習期間剛好碰到由中華人權協會和永然法律基金會主辦、臺灣本土法學雜誌協辦,有關「被告司法人權」的座談會,我也因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見習生的身分而得以成為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從事前籌劃一路到活動結束後的工作通通都有參與其中。對我而言,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這次活動和以往參加的講座不同點在於,它不只是單純的「聽」臺上主講人演講,當一個聽眾,而是能直接接觸整個活動的規劃核心。

有幸能做為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讓我更能看到一般人所無法參與到的幕後準備工作,就主講人演講工作的事前準備方面,從文章的生成、統整、排版、制訂及印刷成冊等,這一連串的工作看似簡單,其實實際運作起來常會發生一些突發狀況,有些能馬上修正、更改,有些卻是要直接捨棄重做,而其中的分寸拿捏,在在是考驗主辦人的決策力,以及和時間賽跑的功力。到了座談會舉辦當日,並不是準備工作的結束,而是一個更大的臨場考驗,你永遠無法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唯有保持鎮定才能應付一個個突發狀況,在這般緊張、刺激的情況下,人才能激發出最大的潛能。學習從一個簡單的聽眾,變成一個邊聽著演講邊隨時注意現場狀況的工作人員;學習從一個領資料袋入座聽講的觀眾,變成一個邊發資料袋邊注意進場安排的工作人員,要如何一邊注意主講人演講內容適時給予反應,還要一邊控制時間、維持進度,當然這些東西絕不是書本、課堂上能學到的,唯有真正親身體驗過的人,才能知道在這樣的一個活動中能學到多少平常沒有機會學到的東西。

從剛開始得知中華人權協會和永然法律基金會要在高雄舉辦座談會時,其實心情就有些雀躍,因為此類議題的相關活動經常都是在北部舉辦,以往要參加這樣的活動,通常都是要跑到北部去參加,對我們南臺灣的學子們真的不是很方便,有時甚至會因為交通、住宿的問題,而放棄參加活動,但其實「司法人權」這類的議題,在南臺灣並不是很盛行,執法人員有時亦會出現違背司法理念的行為,以先入為主的觀念看待犯罪嫌疑人,甚至影響後續的偵查、審理,為了導正這類不良風氣,司法人權的概念更應該要傳達給每個人,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在地舉辦活動,使當地人能藉由參加相關活動而了解欲宣導的政策、理念,所以也希望藉由這次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所舉辦的座談會,能讓司法人權理念在南臺灣更加落實。

而這次座談會共有三項議題,是由不同性質的主講人來演說,剛好可以就不同的立場、角度來探討,第一項議題是就學者的角度來分析,由在真理大學任教的吳 景欽副 教授來演講,他除了就已準備的投影片來做講解外,也多以分享和學生上課言談的情景為輔助說明,這樣的演說方式卻很能引起臺下聽眾的共鳴,將氣氛調合的很輕鬆,也較能緩解座談會開始的嚴肅感覺,畢竟聽眾並非全是專業人士,如果演講內容一開始就很沉悶,很容易讓人喪失聽下去的興趣,所以我覺得第一場這樣的安排是個很好的開始。

再來第二項議題則是就檢察官的角度出發,主要是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的蔡浩志檢察官來做分享,他的演講善用以表格的方式做比較,無論是今昔對比亦或是國內外的法條對照,讓聽眾一目瞭然,能很快找到重點,而且內容也是以未來改善的方向為主,剛好能和議題一的主講人相呼應,藉由議題一點出現況缺失,議題二來提供改進的方式,以作為座談會議題的延續思考。

最後的第三項議題則是以律師的角度出發,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副主任吳任偉律師主講,針對司法體系以外的傳播媒體做為該場議題的重點,就近年來臺灣媒體亂象頻傳,甚至在國際媒體間已有不良風評,而且媒體總以正義自居、為民發聲為由,一而再、再而三的影響司法運作,甚至連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庭也深受其害,為落實「被告司法人權」,對於這樣的議題也應該有所探討,為了能引起現場與會人員的共鳴,講題內容多輔以時事說明、分析,同時亦提供一些國外的學說及實務見解,讓演說內容不致流於空泛,卻也不失讓人聽下去的興趣,算是為這次司法人權講座的議題探討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的座談會除了分議題探討外,另又特別請到與各該議題有專精研究或具實務經驗的學者專家,來擔任每一個議題時段的主持人及與談人。先由各議題的主持人以簡短的開頭將主講人的演講議題帶出,讓臺下聽眾可以很快的抓住議題方向進入狀況,而在主講人結束演講時,再讓各與談人依序出來做一些經驗交流,無論是心得分享,亦或是議題的延伸討論,都是和聽眾間一個很好的互動,也許聽完主講人的演說並不能馬上產生些什麼想法,但是藉由與談人的分享,能引導台下聽眾衍生出更多的想法、反饋,所以我覺得主持人和與談人的安排,是一個很不錯的規劃。
  
這次的司法人權座談會設計了豐富的內容來分享,所以就時間安排的部分似乎稍嫌不足,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希望主辦單位時間的部分可以延長而更彈性,讓臺下的聽眾能和各主講人間有更多的互動,當然這次活動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各個方面都有所收穫,不過最大的期望還是在於藉由這次的活動的舉辦、成效,讓南臺灣能有更多的司法議題的研討會活動在地舉行,讓司法人權的理念也能擴及至南臺灣來。

再次感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法律基金會,以及李永然律師給我這個機會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未來,我將會持續不斷地將這份精神與使命帶回「中原大學」,甚至我可以影響其他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