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416日經濟日報記者麥育瑋的報導,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於102415日推出精華區大面積的土地地上權案,11宗土地面積合計3.27公頃,公告土地現值總值達23億元。

     根據國有財產署邊子樹副署長表示,這11宗土地裡面,以台北市的三塊土地最為吸睛,尤其是位於台北市長春路與龍江路口,屬於「第二種商業區」的土地,面積有382坪,並且鄰近捷運南京東路站,深具有商業效益。

     據了解該土地容積率高達630%,如再移入容積,最高可達710%,國有財產署對於這塊地的標出有相當信心。此外位於中正區176坪的土地,面臨40公尺寬的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距離中正紀念堂、古亭站也只有5分鐘路程,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另外一宗則是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旁距離善導寺捷運站約10分鐘路程的土地,約有254坪。

     除了「台北市」以外,國產署也釋出中、南部級離島(金門縣166坪土地)的地上權土地,包括高雄、屏東、南投、彰化、台南和金門,全部以設定50年地上權的方式公開招標,將於102423日公告、528日開標,地上權權利金底價比照去年為市價三至五成,地租年息率3.5%

     筆者認為,這三筆土地由於台北市龍江路與長春路口交通方便有捷運經過,又位於商業區,土地方正面積大,相當值得關注。此外台北市銅山街旁的土地,於台大法學院附近,當地環境相當清幽,雖然面積200多坪不算大,但若推出學生出租宿舍等產品,也應該頗受歡迎。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對於近年來國有財產署不斷地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開發國有土地,相當肯定;但對於地上權的融資及地上權土地分割,倘能更加靈活時,對於投資開發者,將更具吸引力。另外,「地上權」運用的機會已多於往昔,此方面的法律案件,值得律師界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