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2年11月12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郭及天所撰「信義強攻營建 大台北獵地」乙文報導,房仲龍頭業者信義房屋營運策略調整動作加大,積極在兩岸房產布局投資興建,擴充經營版圖,除了101年取得中國上海嘉定約1.74萬坪土地開發外,也積極布局大台北房產市場。據悉,信義房屋目前已在台北市天母地區取得土地,整合並規劃在未來推案。從101年起,投入約新台幣38億元在中國上海購地,信義房屋旗下子公司大家建設,也購入台北市部分小型土地。對此,信義房屋策略長周莊雲低調表示,在大台北地區,仍會持續取得捷運附近或具交通題材的土地,不過因尚在整合階段,現談論推案規劃尚太早。

  信義房屋周莊雲策略長也說,跨足土地開發並無所謂景氣時機問題,而是秉持仲介服務的核心價值,只是想蓋好的房子,畢竟從事仲介、代銷,一年可服務上萬個客戶,從事開發服務客戶的量,則遠小於此。信義房屋從民國101年開始展開新事業布局,今年年初成立建設事業部,延攬日勝生前總經理陳慶洪擔任建設事業總經理,整合不動產上、中、下游,跨出多角化經營腳步。

  上海嘉定葉城路二筆土地開發案將朝純住宅規劃、分期推出,預計取得開工許可後,於民國103年中動工,二至三年封頂後銷售。據信義房屋財報顯示,該公司向來以低負債經營房仲事業,自96年以近新台幣50億元取得現今信義總部大樓,長期負債提高到12.9億元,但二年內即清償負債,今年為了投入開發建設事業,第2季長期負債增至約26.4億元,舉債經營將資金運用更為彈性。

  筆者認為信義房屋,從原本以「仲介業務」為發展核心,逐漸朝向「土地開發商、建商」的新事業經營來發展,做上游垂直整合的多角化經營,並且再搭配原本有的宅裝公司,信義房屋將從原本定位服務業再轉型到住的提供者,關於住的需求,未來信義將通通包辦。不過仲介業務與建商的本質上差異極大,在未來房地產景氣與政府政策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新事業的發展勢必也會受到不少的挑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信義房屋在房仲業是第一品牌,在中國大陸有享有盛名;現能切入大陸不動產開發,如果成功,將為信義帶來企業的第二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