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2月25日工商時報A17版記者王志煌所撰「新竹首例民營都更案 年底動工」,新竹市第一個核定民間開發的都市更新案,承辦的金旺宏實業公司總計將投入新台幣20億元經費,規畫興建兩棟、總戶數約百戶的集合住宅,目前已取得建照,預計民國103年底前動工,工程期約4年。都更基地位於新竹市中心區中央路、仁愛街口,緊鄰護城河古蹟。金旺宏實業董事長謝清芝於民國103年2月24日與新竹市長許明財簽署備忘錄,並捐贈新台幣1,500萬做為新竹市古蹟維護暨都市更新基金,總計金旺宏實業前後3次,已捐出新台幣2,500萬元。

  該都更案基地總面積約1,100坪,包括私有地及新竹縣、市所有,土地筆數多達38筆,謝清芝董事長表示,金旺宏實業歷經5年的整合才取得100%地主同意都更,並己取得新政府核發建照,預計今年底動工。依基地計畫,建造兩棟集合住宅,其中20層樓建築有4戶店面、76戶住宅;10層樓建築有2個店面、18戶住宅,總計有6店面、94戶住宅,總銷金額約新台幣29.6億元。

  筆者認為都市更新的推動有賴於政府與民間企業相互努力,目前雙北市都案案占全台灣6成以上,期望有更多縣市能夠推動都市更新,讓老舊的矮房轉變成結構安全的新式建物。而新竹市政府更運用都更方式,讓企業認養維護古蹟,使都市景觀結合歷史與現代建築,保存了既存的文化,也讓民眾有更好的居住品質。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過去都更集中在雙北市,現在新竹市也已有首例都更案,這是可喜的!不過目前卡在立法院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應儘速在這一會期通過,讓台灣的都市更新更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