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5月20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尹俞歡所撰「政府三招 嚴管工業用地」報導,為避免工業區土地浮濫徵收或是日後廠商進駐狀況不佳,內政部與經濟部工業局擬聯合祭出三項「」,未來業者若沒有在兩年內設廠,工業局便可「原價買回」土地,而新設工業區也將採取部分「只租不售」或「先租後售」的模式開發。目前由縣市政府主導設置的工業區,要先取得經濟部許可,再以協議價購或徵收方式取得土地。然而近年來土地徵收爭議不斷,加上部分工業區土地閒置未利用,因此工業局和內政部才會計畫以源頭控管的方式,在初期審議時即限制土地使用期限及轉讓,避免日後業者靠這些政府徵收取得的土地牟利。

  經濟部工業局目前也正在積極盤點全台工業區土地利用情形,針對目前全台54處未強化利用的工業區土地,祭出棍子和蘿蔔,以加稅及媒合業者投資的方式,期望能活化閒置土地。根據工業局的統計,全台的工業區面積共有9,500多公頃,截至民國102年10月為止全台北未強化利用的工業區土地面積高達364公頃,占已租售面積4.99%。其中以北部地區閒置141公頃最多,占全台已租售工業區面積6%以上。

  筆者認為土地使用分區既劃為「工業區」,就應該做為工業用地使用;但多年來因工業用地較住宅用地便宜,吸引投資客炒作工業地,使得工廠因成本考量而無法設立,使得工業區土地就成為炒作的工具;如今政府針對兩年內未設廠原價購回及先租後售的方式,透過使用管制來遏止炒作的歪風,但會不會有用人頭公司來投資,這部分經濟部工業局也須注意防範!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工業住宅」已存在多年,很多消費者認知不足貪便宜而買受,政府應加強宣導,嚴格取締販賣的業者,使購屋民眾不至於受害,並使土地使用分區制度落實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