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5月22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陳美珍所撰「北查漏稅 選定房市巨額交易」報導,財政部民國103年度查稅獵漏方案出爐,豪宅、黃金店面、出租屋及預售屋等不動產交易首度入列,財政部將列管,全國五區國稅局總動員,至少有逾千件重大房產獲利與租金漏稅案,將被鎖定查稅。以雙北為例,市價約新台幣2,000萬元以上的房產交易,即有可能被納為調查對象。

  財政部強調,財政資料中心會配合稅捐機關,選列巨額交易案件優先查稅。財政部要求,全國至少需清查1,000件以上,每一國稅局平均須調查200宗巨額房產交易可疑案件。財政部已訂定民國103年度「維護租稅公平重點工作計畫」,「不動產相關交易及所得查核」首次納入八大重點調查項目。未來一年,將鎖定巨額房地交易案件(以豪宅為首)、預售屋及紅單交易、黃金店面、出租屋,以及二年內頻繁買賣不動產等五大類房產交易行為查稅。

  筆者認為政府近年來大動作針對不動產持有及交易的稅負,不斷做調整,甚至短期間內做出新的函釋或規定,其實會造成民眾不清楚該如何申報或納稅,如今政府如今又加強查稅,一定會讓更多民眾因稅法的修改,而未依照新規定報稅而遭受罰鍰。建議政府應廣為宣導稅法的修正,對於罰鍰的處份也應適當;民眾如還有不清楚之處,申報前一定要詢問專業人士,避免一時疏忽而被追稅!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應重視「稅賦人權」,台灣自實施聯合國兩公約以來,各單位都自我檢視行政措施,並進行調整;而財政部在這方面調整較少,政府課稅一定要貫徹「租稅法定主義」,這樣才符合保障賦稅人權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